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环保部发布实施首部污水排放标准必将倒逼制革业求变
《青年时报》记者 凌怡 沈谢芸 / 时间:2014-02-17 13:47:26
  据青年时报网2014年2月14日讯 每年冬季,皮衣、皮草都是热卖的产品。然而,皮革、毛皮在加工过程中,往往产生大量工业污水,污水成分也较复杂,因此一直以来,皮革行业的水污染也是社会争议的热点。
  据了解,由环保部发布的GB30486-2013《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将于今年3月1日起执行。该《标准》对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的水污染排放限值、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设计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标准的实施,有利于淘汰行业内不合规的中小企业。
  解读 各项污染物限值被明确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皮具制造国家,而皮革行业的排污量也是巨大。数据显示,2009年皮革行业排放废水约1.38亿吨、化学需氧量(COD)约3万吨、氨氮7300吨、总铬(三价铬)6.72吨;2012年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的总铬排放量约为74吨,位居所有行业第二,占比为39.2%。
  而《标准》对制革及皮毛加工工业废水中的各项污染物限制做了明确规定。以现有企业为例,《标准》规定,制革和皮毛加工企业COD直接排放限值为150mg/L,间接排放限值300mg/L;氨氮直接排放限值分别为35mg/L和25mg/L,间接排放限值均为70mg/L;总铬排放限值为1.5mg/L。此外,针对制革和皮毛加工的工艺,《标准》还对硫化物、氯离子、色度等排放浓度做了限制。而在此前制革和皮毛加工企业执行的《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除COD、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最高允许排水量以外,其他指标并未规定皮革行业适用的排放限值。
  根据《标准》,现有企业将有两年的缓冲期,其间执行相对宽松的过渡标准;而新建企业则由今年3月起执行新《标准》。
  应对 企业提前自建污水处理设备
  浙江是皮革和皮毛加工的大省。新标准的执行对浙江企业来说有何影响?
  浙江明新皮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真皮内饰。董事长庄君新告诉记者,制革工艺步骤繁复,且几乎每个步骤都需要使用不同的药水,污水成分复杂。但由于厂内配备了专业的污水处理设备,因此达到《标准》中的限值对他们来说并不是难事。“现在全国大部分有规模的制革企业都会配备污水处理设施,我们公司也是在十几年前建厂时就建造了污水处理系统,现在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是不能建制革厂的。”庄君新说,“我们会根据政策的调整而改善污水处理设施。到目前为止,光污水处理,我们就累计投入了2000多万元。”庄君新认为,对于没有规模的中小型制革厂来说,污水处理所需的巨大费用是很难承受的,因此《标准》也起到了优胜劣汰的效果。
  生产皮草的古思皮草时装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朱总也表示,在得知即将出台《标准》后,他们已经在今年完成了污水处理设备的建设,因此《标准》出台后他们可以淡定应对,“浙江省的要求比较严格,现在省内所有制革和毛皮加工企业都要求配备污水处理设施,没有这样的设施是不允许开工的。”朱总说。
  行业协会 浙江制革环保措施全国领先
  浙江皮革行业协会官敏健秘书长告诉记者,《标准》是首次针对制革及皮毛加工行业所提出的,新标准对制皮及皮毛加工行业的特点考虑得更加全面,也提高了针对性。例如,之前的《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虽然规定了CODcr、BOD5等指标在皮革行业中适用的限值,但是其他污染物却只能参照“其他排污单位”或“一切排污单位”的限值执行。
  官敏健还表示,新标准的出台有助于加快一些小而弱的企业退出市场的步伐,淘汰那些生产装备落后、工艺技术水平不高和环境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的中小型企业。“浙江省的皮革大企业对环保排污问题十分重视,主要体现在前期生产工艺和后期污水处理上。”她介绍道,很多大企业都已采用先进的清洁化工艺在源头上就控制住污染物,并且都有一套自己的污水处理设备,加之每个排污口都受到环保部门的在线监控,因此要偷排污水是绝对不可能的。“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浙江省皮革企业的环保意识和所采取的措施在全国一直都属于领先。”
  专家 《标准》执行需各方推动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高级项目经理李杰认为,新标准的制定,是为了遏制皮革行业污染物排放对水环境造成的严重影响。由于新标准中大部分指标的排放要求提升,对于部分重点区域,甚至规定了排放要求更高的水污染物特别限值;标准实施后,行业排污量会有所降低。
  “但实现这个目标,仅仅颁布新标准是不够的,必须确保新标准得到执行,而有效执行需要各方的共同推动。”李杰告诉记者。尤其是地方政府,必须严格按照新标准的要求执行,并通过各种公开的渠道对污染物监测信息进行披露。
  此外,为推动该标准的实施,政府部门应同时积极支持各界通过绿色供应链、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等市场化手段为皮革行业治污减排创造条件,从而达成减排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