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环境保护部:我国正抓紧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新华社记者 顾瑞珍 / 时间:2014-02-12 09:24:39

  据新华社北京2014年2月11日讯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1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水污染物排放量远远超过环境容量,这些总量必须要削减30%至50%,水环境才会有根本性改变。我国正抓紧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
  翟青说,近些年国务院加大了投资力度,应该说水环境问题基本稳定,尤其是重点流域、七大水系水质是基本稳定的。包括前些年污染比较重的“三河三湖”,这些年都有比较大的变化。比如辽河流域,2013年干流已经消灭了劣V类,所有断面水质在IV类以内;松花江流域变化也很大,桃花水母重现,说明水质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
  同时,水环境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水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仍然是巨大的。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大概在2400万吨左右,氨氮的排放量大体在245万吨左右。
  二是地下水包括地下水的污染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
  三是一些河流,特别是农村,或者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河沟、河岔的污染问题仍然十分严重。
  四是在水环境的管理上还有很多不足。
  翟青表示,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环境保护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正在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报请国务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