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国标《生活饮水一般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综合业务管理部 / 时间:2013-12-27 10:14:08
  据国家标准委官网2013年12月24日讯 12月24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出“关于对拟立项国家标准项目《生活饮用水一般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征求意见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经研究,国家标准委决定对拟立项的《生活饮用水一般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国家标准项目(见附件)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4年1月24日。
  请将意见回复表发至电子信箱:plan@sac.gov.cn 。
  附件1.拟立项国家标准项目
  ■项目名称
  生活饮用水一般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
  ■标准性质
  强制
  ■制修订
  制定
  ■采用国际标准
  无
  ■完成时间
  2015
  ■主管部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技术归口单位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起草单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等
  ■目的意义
  涉水产品是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的简称,包括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水化学处理剂和水质处理器三大类。涉水产品安全关系到公众健康,是饮水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净水器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开始流行于欧美发达国家,我国起步较晚,80年代末在我国市场大量涌现,但当时缺少标准、法规,市场没有统一监管,市场上产品存在安全隐患。1996年建设部、卫生部颁布《生活饮用水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涉水产品必须进行卫生安全性评价,方可销售”,标志着我国涉水产品进入规范化管理。根据《生活饮用水监督管理办法》,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涉水产品相关的规范性文件,用于指导涉水产品监管,对涉水产品采用上市前许可的监管模式,同时通过监督抽检,进一步加强涉水产品的市后监管,保证了涉水产品使用安全。为配合《生活饮用水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1998年以来我国制定了一系列的涉水产品卫生安全性评价标准、规范,包括GB/T 17219-1998《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评价标准》、GB/T17218-1998《生活饮用水化学处理剂卫生安全评价标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2001)。《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中的涉水产品卫生安全评价规范(《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卫生安全评价规范》 、《生活饮用水化学处理剂卫生安全评价规范》和《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规范》),以及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GB/T5750-2006《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是目前涉水产品卫生安全性检测和评价的主要技术文件。目前,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和生活饮用水化学处理剂卫生安全评价均有相应的国家标准,但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和功能评价只有原卫生部的规范,没有国家标准。特别是2013年国务院减少行政许可的要求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把原来卫生部负责的水质处理器评审下放到省级,为加强水质处理器监管,保证饮水安全,急需把原卫生部的《生活饮用水一般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规范》转化成国家标准。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1、本规范适用于以市政自来水或符合水源水水质卫生要求的水源水为原水的小型和大型饮水处理装置的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
  2、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卫生安全评价(卫生安全卫生要求、卫生安全试验)和功能性评价(卫生功能要求、通水试验和加标试验)。
  附件2.国家标准立项意见回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