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质检总局质量承诺信息公开查询平台上线专题新闻发布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 时间:2016-04-15 14:30:30

  据中国政府网2016年4月14日讯 4月14日,质检总局在京召开“质量承诺信息公开查询平台”和“质检12365”网站上线专题新闻发布会,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发布了上线情况。以下为具体发布内容:
  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不断推进质量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就是企业对生产的产品向社会公开采用的质量标准,承诺产品符合自我声明的标准,并接受广大消费者的维权监督和质检部门的检查。当前质量违法屡禁不止,利用互联网制售假冒伪劣问题日益突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实现经济发展转到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上来,关键要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开展产品质量承诺活动,通过生产企业向社会公开采用的标准,并承诺产品符合自我声明的标准,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同时,通过广大消费者的维权监督和接受质检部门对企业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有利于公民行使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加大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的外部压力。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启动了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将标准备案改为企业标准自我声明。截止到2016年4月13日,全国已有25760家企业作出了标准自我声明,共公开标准82836项,涵盖138891种产品,全国18个省份全面开展了标准自我声明的整体试点工作。为加大从源头抓质量治本力度,促进中国制造产品质量提升,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在标准自我声明基础上,创新开展了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工作,一方面鼓励企业作出严于一般标准的质量承诺,另一方面大力公开质量承诺企业名单、质量承诺的内容和质检部门对企业履行承诺情况的检查结果,为广大消费者选购优质商品做好服务。通过质量承诺,支持重质量守信用的企业健康发展。目前质量承诺的范围涵盖家电、童装、洗涤用品3个行业,共56种产品。广大企业正积极作出承诺,部分企业承诺的质量指标远远高于行业标准的统一要求,以净水机产品为例:行业标准规定对重金属铬(六价)的去除率不低于67%,但有的企业承诺去除率达到96%以上。随着质量承诺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关注质量承诺活动,质量承诺产品正得到市场认可,一批质量承诺企业的市场认知度、美誉度和占有率正得到提升。实践表明,质量承诺活动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营造重质量守信用的市场氛围,促进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提升。
  为更加方便广大消费者查询企业产品质量承诺信息,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1号店、唯品会等5家电商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将质检总局执法司质量承诺平台与电商平台对接,实现向电商平台推送企业产品质量承诺信息,具体包括:承诺企业名单、承诺的产品质量标准和具体质量指标、执法检查结果。电商平台在具体销售承诺商品的商铺设置“质量承诺信息”按钮,消费者点击即可查询。此外,电商平台还在主页面设置“质量承诺信息查询”功能,消费者可以查询到作出承诺的全部企业和产品名单。从今天起,消费者在这些电商平台可以“边查询边消费”、“边消费边查询”,明明白白消费。
  为进一步畅通广大消费者的质量诉求,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开通了“质检12365投诉举报咨询网”,网址是www.12365.gov.cn。该网站专门设置企业产品质量承诺栏目,消费者通过质检12365网站也可查询企业产品质量承诺信息,可以向全国各地质检部门进行质检业务咨询、投诉和举报。
  今年,质检总局将进一步扩大企业产品质量承诺产品范围,把空气净化器、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家具、厨具、儿童玩具、儿童纸尿裤、床上用品等老百姓关注的重点消费品纳入质量承诺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与电商平台对接的范围,欢迎更多的电商平台单位与我们签约合作,实现平台对接,方便广大消费者维权监督。同时,及时公开对企业履行承诺情况检查的结果信息,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和重质量守信用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产品质量和质量诚信水平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