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我国将启动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方案”解决供需矛盾
人民网记者 杨迪 / 时间:2016-05-18 08:39:12

  据人民网北京2016年5月12日讯 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推动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方案”,努力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充分发挥供给满足需求、创造需求的作用,不断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
  赵辰昕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突出表现为供给结构、供给质量不适应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要求,制约了消费对经济增长基础作用的发挥。
  他表示,4月15日,发改委等2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目的就是要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供需矛盾的解决,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赵辰昕介绍,行动方案总体遵循四个原则,第一以需求为导向,就是要尊重消费发展规律,以供给“晋级”满足需求“升级”。第二以企业为主体,就是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环境“给力”激发企业“活力”。第三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就是要破除制度障碍,推动转型升级,以制度“创新”驱动模式“立新”。第四以政府引导为保障,就是要发挥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引导促进作用,以政策“实在”提高惠民“实效”。
  根据行动方案,将重点围绕十个主攻方向,提出了城镇商品销售畅通行动、农村消费升级行动、居民住房改善行动、汽车消费促进行动、旅游休闲升级行动、康养家政服务扩容提质行动、教育文化信息消费创新行动、体育健身消费扩容行动、绿色消费壮大行动、消费环境改善和品质提升行动等“十大扩消费行动方案”。
  ——城镇商品销售畅通行动:尽快推动物流短板建设,逐步扩大电子商务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扩大免税店设立范围,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促进优质商品向三四线城市延伸。
  ——农村消费升级行动:加快推进农村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乡村公路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等政策,进一步改善农村消费软硬环境,着力引导农村消费质量升级。
  ——居民住房改善行动:推进住宅小区采暖改造;稳定住房消费预期,增加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住宅建设用地供应;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允许个人公积金账户内资金随工作地点变动进行跨省跨市转移接续。
  ——汽车消费促进行动:逐步扩大放宽皮卡车进城试点范围,支持各地加快建设停车场,促进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提升。
  ——旅游休闲升级行动:切实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加快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培育新兴旅游消费热点等政策,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发展邮轮游艇等消费,积极发展研学旅行、老年旅游,加快培育通用航空消费市场。
  ——康养家政服务扩容提质行动:在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政策的同时,加大家政服务人员培训,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着力提升养老、健康和家政服务品质。
  ——教育文化信息消费创新行动:进一步创新教育文化娱乐的供给,开展高水平职业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支持乡镇影院建设,鼓励各级文博单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
  ——体育健身消费扩容行动:在落实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体育设施建设、推进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冰雪产业等政策的同时,进一步盘活体育场馆资源、丰富体育赛事活动,激发并满足居民对体育消费的需求。
  ——绿色消费壮大行动:实施家用电器能效领跑者计划,增加家用绿色净化器具的供给,推广绿色建材应用,促进居民生活用能清洁改造。
  ——消费环境改善和品质提升行动:推广应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政策环境障碍,推动消费产品质量提升,支持分享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发展。
  相关链接
  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旅游局、保监会、能源局、民航局、邮政局、文物局、供销总社、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综合[2016]832号,2016年4月15日)正式下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委、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公安厅(局)、民政厅(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国土资源厅(局)、住房城乡建设厅(建委、建设局、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交通运输厅(局)、商务厅(局)、文化厅(局)、卫生计生委、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质检总局各直属检验检疫局、新闻出版广电局、体育局、旅游局、保监会各派出机构、能源局、民航局、邮政局、文物局、供销合作社、铁路总公司所属各单位:
  为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增强经济韧性,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我们制定了《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 《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