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为编制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国家发改委赴浙江调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 / 时间:2016-07-04 06:36:10

  据国家发改委网2016年6月30日讯 为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要求,引导海水利用快速健康发展,我委会同国家海洋局等正在联合编制《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近日,我委环资司节水处会同国家海洋局科技司、海水淡化研究所、中咨公司等组成的调研组赴浙江舟山、宁波调研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淡化项目进展情况,听取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意见建议。
  舟山市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舟山市有岛屿1000多座,其中有人居住的海岛100座左右,总人口115万,海岛地形地貌条件复杂,淡水资源有限,不宜兴建大型水利工程,海水淡化是解决舟山地区生产生活用水的重要途径。舟山市现已建有海水淡化产水能力13万吨/日,其中,六横岛50%的供水、嵊泗县70%的供水依靠海水淡化,海水淡化解决了海岛居民无水、缺水的生活生产难题,为舟山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和机遇。为了迎接“十三五”发展机遇,舟山编制完成了舟山市“十三五”海水利用发展规划,规划到2020年,舟山市海水淡化产能达到25万吨/日以上,海水淡化水对各海岛新增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到2025年,舟山市海水淡化产能达到35万吨/日以上,海水淡化水对各海岛新增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舟山市在海水淡化领域的先行探索经验为国内外沿海缺水地区解决用水难题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示范意义。
  调研组还调研了浙江宁波国华宁海电厂海水直接利用项目。宁海电厂目前建有两期火力发电机组,一期4×600MW火力发电机组,采用海水直流冷却技术,二期2×1000MW机组,以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研究所为技术支撑,建成亚洲第一、高177.2米的特大型海水冷却塔,是我国首台采用海水循环冷却技术的百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机组,单台海水循环量达到10万吨/小时,标志着我国海水循环冷却技术在应用规模上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