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民政部 / 时间:2016-08-25 12:39:05

  据中国政府网2016年8月24日讯 为积极稳妥推进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工作深入开展,8月24日,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在京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一批脱钩试点工作推进会暨第二批脱钩试点工作动员会。联合工作组办公室主任、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巡视员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受联合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委托,王强就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特别是如何吸收第一批试点有益经验、如何做好接下来的试点工作、脱钩后如何加强综合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国资委、农业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代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作为参加第一批脱钩试点的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分别对各自前期开展脱钩试点工作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顾朝曦介绍说,通过加强对脱钩工作的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出台系列配套文件、下发试点专门文件、加强试点工作指导服务,前期脱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总体符合预期。截至目前,第一批148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中,有145家正式报送了脱钩实施方案和基本情况表。民政部从材料要件是否齐全、方案内容是否完备、脱钩举措是否明确、脱钩安排是否稳妥、脱钩事项是否“应脱尽脱”等方面,对145家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实施方案进行了核准。各业务主管单位收到核准通知后,分别就涉及相关职能部门事项形成具体方案,并按管理权限和职能进行了报批。目前,各业务主管单位已送来90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具体脱钩事项的部门审核文件,联合工作组已批复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和中国酒店用品协会的脱钩实施方案,第一批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工作全面转入方案批复和组织实施阶段。顾朝曦明确了下一阶段试点工作具体安排,并对扎实稳妥推进脱钩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下一步,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解决好脱钩试点中的问题和困难,落实好脱钩试点的各项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再接再厉,继续深入推进脱钩试点工作开展。
  会后,联合工作组办公室举办了2016年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脱钩试点工作培训班,进行全面辅导和深入动员。国家发改委、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外交部、民政部、财政部、国管局、国家信息中心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调整、机构编制、外事、负责人任职、国有资产管理、经费支持方式改革、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行政办公用房、行业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等10个配套文件,逐一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和辅导说明。
  联合工作组14家成员单位、参加第一批和第二批脱钩试点的39家业务主管单位以及各省(区、市)民政部门共约120人参加了会议。参加2016年脱钩试点的31家业务主管单位和144个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共300余人参加培训。


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一批脱钩试点工作推进会暨第二批脱钩试点工作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