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新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国家标准将实施
《法制日报》记者 蔡岩红 / 时间:2017-03-30 11:35:30

  据法制网北京2017年3月29日讯 新版GB/T 33000-2016《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以下简称:新版《规范》)将于2017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悉,该标准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提出,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中国安全生产协会负责起草。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推动、实施。特别是安全生产法已将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写入法律条文,成为企业的法定职责。为进一步引导推动广大企业自主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特制定本标准。
  新版《规范》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的作业行为,提升设备现场本质安全水平,促进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夯实企业安全基础,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更加注重安全管理系统的建立、有效运行并持续改进,引导企业自主进行安全管理。
  新版《规范》将原13个一级要素梳理为8个: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和持续改进。强调了落实企业领导层责任、全员参与、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等安全管理核心要素,指导企业实现安全健康管理系统化、岗位操作行为规范化、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化、作业环境器具定置化,并持续改进。
  新版《规范》还将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要求一体化,强化企业职业健康主体责任的落实。同时,实行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与国际通行的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