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六方面发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
《天津日报》记者 陈璠 / 时间:2018-05-17 15:50:37

  据天津网2018年5月17日讯 昨日,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智能大会主论坛第二场“前沿:智能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与实体经济和人类生存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深度融合,将为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为世界经济复兴和繁荣注入新的动能。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六方面发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


  徐南平指出,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引擎。“我国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还比较薄弱,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以及关键设备等方面有较大差距。同时,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安全问题也令人揪心。我国能否在人工智能技术前沿取得实质性突破,成为世界人工智能领域重要一极,这一点十分重要。”
  去年按照党中央部署,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完成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方案,由国务院发布实施。规划确立了三步走的目标,提出到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的创新中心。徐南平表示:“前期我们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成立了15个部门组成的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成立了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组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二是取得了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将这些项目尽快向社会公开项目指南,加快相关研发部署。三是依托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构建了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未来我们还将根据需求布局新的开放平台。”
  徐南平表示,为了更好地落实规划,将在六个方面提出发力。一是提升人工智能研发部署,力争在更多技术前沿领域取得突破。二是加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探索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模式,以大规模应用促进技术升级。三是加大人才和团队研究培养力度,完善人工智能相关布局和教育体系,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四是健全法规政策和监管体系,全面应对人工智能的安全风险。五是加强劳动力精准培训,积极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就业方式的转变和新型岗位的需求。六是参与人工智能全球治理,支持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积极开展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