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住建部就做好2019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发文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 时间:2019-04-28 06:10:07

  据中国政府网2019年4月26日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的通知》(建办城函〔2019〕266号,2019年4月23日)现已发出,内容如下:
各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水务局,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海南省水务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我部决定于2019年5月11日至17日开展第二十八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活动主题为“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重要意义
  推进城市节约用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重要论述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绿色城市、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的具体行动,是共建共治共享节水型社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抓手。深刻认识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紧迫性,及时总结宣传城市节约用水实践的鲜活经验,对于提高城市用水效率和水环境承载能力,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节约用水)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向人民群众介绍本行政区域内城市节约用水特色特点、工作成绩及新时代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目标与思路。指导本行政区域内城市组织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多专题宣传活动,采取图文并茂等多种宣传方式,推动节水技术、节水器具和节水窍门走进每个社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引导每个人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让节水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一)开展节水在社区专题活动。根据各地实际特点,通过社区宣传栏、标语和发放节水手册、入户座谈等方式,宣传推广家庭生活中的具体节水方法、技巧,向群众讲解节水知识、传递节水理念。充分发挥社区在家庭、单位等整个社会网络中的纽带作用,引导群众共同营造社区节水人人有责的生活氛围,达成社区节水共识,共创节水型社区,带动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各领域节约用水。
  (二)开展节水在校园专题活动。采用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通过播放宣传片、亲身体验节水小窍门、课外节水实践等活动,让节水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激发中小学生对节约用水的兴趣,树立节约用水意识,鼓励学生把看到、学到、体会到的节约用水知识传递给自己的家人,进而带动家庭推动城市节约用水。
  (三)开展节水在公共建筑专题活动。引导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商场等各类公共建筑推进节约用水工作,鼓励党政机关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推进创建节水型公共建筑。宣传节水型建筑在中水回用、空调冷却循环水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和有效措施,总结推广有成效的节水管理制度、节水措施。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开展各类公共建筑节水经验交流活动。
  (四)开展节水在企业专题活动。倡导工业企业开放生产用水的循环过程,公开生产用水的来源、去处,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感。充分总结宣传节水型企业在节水理念养成、节水制度建设、用水效率提升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鼓励未开展节水工作的企业积极学习先进节水经验、创新节水技术、采用节水设备、调动职工节水热情,共同推动建设节水型企业。
  (五)开展城市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开放日专题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保障安全前提下组织群众参观城市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引导公众认识日常生活中的自来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体会自来水的来之不易及城市污水处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感受水资源在城市中的循环与循序利用过程。
  三、加强组织领导
  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节约用水)主管部门要以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督促本行政区域内缺水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节约用水)主管部门向所在城市人民政府报告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指导本行政区域城市结合当地经济基础、设施条件等,统筹安排各类专题宣传活动,使“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主题活动与推进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请各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节约用水)主管部门指导本行政区域内城市特别是国家节水型城市,及时制作宣传视频和宣传图片、总结城市节约用水典型经验,并将相关材料及时送我部城市建设司,我部将择优宣传推广。
  附件:2019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宣传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