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工业企业绿色转型 节水行动刻不容缓
工业绿色化 / 时间:2020-01-14 23:30:34

慧聪水工业网1月14日讯:我国面临的水量水质问题非常严峻,工业用水占用水总量的比例在20%以上,同时,与生活污水相比,工业废水自然环境和人们生活环境产生非常严重的危害,因此,在工业领域,除了在末端进行污染治理之外,还需要在源头开展各种节水措施,尽量减少水资源的使用和浪费。

一、我国水量水质问题非常严峻
水利部发布的《中国水资源公报》中提到,2018年全国水资源总量为27462.5亿m3,比2017年减少了4.5%。人均水资源量1968立方米。按照国际公认的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3000立方米为轻度缺水。

在这样缺水的情况下,我国的水质情况也同样不容乐观:

河流水质:2018年,全国的河流Ⅳ~Ⅴ类、劣V类水河长分别占12.9%和5.5%,主要污染项目是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

湖泊水质:2018年,124个湖泊Ⅳ~Ⅴ类、劣Ⅴ类湖泊分别占58.9%和16.1%。主要污染项目是总磷、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富营养湖泊占 73.5%。

水库水质:2018年 1129座水库Ⅳ~Ⅴ类、劣Ⅴ类水库分别占10.1%和2.6%。主要污染项目是总磷、高锰酸盐指数和五日生化需氧量等,富营养水库占 30.4%。

水功能区水质:2018年,全国评价水功能区6779个,满足水域功能目标的4503个,占比仅66.4%。

省界断面水质:2018年,全国 544个重要省界断面中,Ⅰ~Ⅲ类、Ⅳ~Ⅴ类、劣Ⅴ类断面比例分别占评价断面总数的 69.9%、21.1%和 9.0%。主要污染项目是总磷、化学需氧量和氨氮。

浅层地下水水质:2018年,全国2833眼地下水监测井Ⅳ类、Ⅴ类水质监测井分别占29.2%和46.9%。主要污染项目有锰、铁、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氨氮、氟化物、铝、碘化物、硫酸盐和硝酸盐氮等。

二、工业是我国用水及水污染的重点领域

工业用水比例较大

工业用水占用水总量的比例在20%以上,同时,与生活污水相比,工业废水自然环境和人们生活环境产生非常严重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工业废水流入河流、湖泊会污染地表水及周边生态环境,工业废水渗入地下会污染地下水,若人们在生活中使用了被污染的地表水或地下水,将会危及身体健康,工业废水深入土壤会造成土壤污染,另外工业废水中的有害物质还会在动植物体内残留,最终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对人们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合理处置工业废水是非常必要的。

工业废水危害巨大
工业中产生的废水中除比生活污水浓度高很多倍的常规污染物如COD、BOD、氨氮等之外,还含有很多有毒有害物质,如重金属、毒性物质、酸、碱等等,有可能造成的危害包括:

直接流入渠道,江河,湖泊污染地表水,如果毒性较大会导致水生动植物的死亡甚至绝迹;渗透到地下水,污染地下水,进而污染农作物;如果周边居民采用被污染的地表水或地下水作为生活用水,会危害身体健康,重者死亡;渗入土壤,造成土壤污染,影响植物和土壤中微生物的生长;带有难闻的恶臭,污染空气;有毒有害物质会被动植物的摄食和吸收作用残留在体内,而后通过食物链到达人体内,对人体造成危害。

三、工业节水已经刻不容缓

综上所述,在工业领域,除了在末端进行污染治理之外,还需要在源头开展各种节水措施,尽量减少水资源的使用和浪费。

2019年4月15日由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印发并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针对工业领域提出:

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到2020年,水资源超载地区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企业用水计划管理实现全覆盖;

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到2022年,在火力发电、钢铁、纺织、造纸、石化和化工、食品和发酵等高耗水行业建成一批节水型企业;

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到2022年,创建100家节水标杆企业、50家节水标杆园区。

为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加快工业高效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推广应用,提升工业用水效率,促进工业绿色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联合组织《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19年)》的征集与筛选评估工作,经有关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并于 11 月 13 日正式发布联合公告。目录涵盖共性通用技术、钢铁行业、石化行业等13大类128项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

在此基础之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筛选出了了56项典型技术编制完成了《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2019年)应用指南及案例》,详述了每项技术的所属领域和适用范围、技术原理及工艺、技术指标、技术功能特性以及技术应用案例,供有需求的工业企业参考和借鉴。

由此可见,2019年国家上到大方向,下到指导性文件都已准备的较为完善,这给了我们一个信号,工业领域的节水工作无论从需求角度还是从要求的角度都已经刻不容缓。有需要的企业可以到工信部网站下载上述两份文件进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