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专家解读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
科技日报 马爱平 / 时间:2022-04-24 09:11:29

科技日报4月22日讯:在净水市场,相关标准有很多,不同标准对应的过滤门槛也不尽相同。早年标准中规定的测试方法、结果指标的要求,再对应现如今的消费者饮水需求,可能稍显滞后,消费者获取相关信息的难度较大。

为此,方太牵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制定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相关专家解读,此次出台的标准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在净水领域首次提出了“选择性过滤技术”这个概念,在过去,不少净水企业在重金属的去除率和矿物质的保留率上往往要采用两个及以上的相关标准,在该团标发布后,一份标准即可集成“去害留益”的指标要求与测评方法;二是以往行业内标准主要面向反渗透、纳滤、超滤等净水处理装置,并无适用于“选择性过滤”的标准,此次标准发布让净水机的选择性过滤功能从此有准可依。

保留率,是指在有效去除水中某些有害重金属及类金属的同时,保留原水中某些物质的比例。其中,特殊要求了水中矿物质(TDS)保留率>10%,遵循适度原则,避免过低的保留率。

去除率,是指去除水中某类物质的比例。其中95%的去除率要求,达到1级净化效率等级。

专家表示,整体而言,选择性过滤技术团体标准从矿物质保留率、重金属及类金属去除率两个维度做了严格要求,从而划分出了选择性过滤技术这一新的功能赛道。以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为代表的新兴净水科技,也将持续引领行业迈向更健康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