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工信部启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中国工信新闻网 陈相龙 / 时间:2022-06-17 09:41:38

中国工信新闻网6月16日讯:6月15日,工信部印发通知,组织开展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和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那么,还未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中小企业如何参与培育?已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如何参与复核?第四批培育工作有哪些亮点举措?一起看看小编的梳理。

如何参与?

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由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愿申请。而后,由当地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择优组织符合申报要求企业填写“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请书”,初审核实后提出推荐意见。最后,由工信部组织对各地上报的推荐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并发布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以地方为主,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组织符合申报要求的企业填写“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申请书”,并按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逐一审查、核实后,提出推荐意见。最后,由工信部对各地复核推荐企业进行形式审核,视情况对企业进行抽查,确定并发布通过复核的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请和复核采取线上填报与线下报送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与线下数据应保持一致。企业需按照通知列明的申报材料进行填写,于2022年6月21日至6月28日期间,通过线上系统报送(zjtx.miit.gov.cn,技术支持电话:0571-56137700),而后,待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初审核实后,按要求报送纸质材料。

有何好处?

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主要包括5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强化梯度培育,各地要不断孵化创新型中小企业,加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并促进其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着力在资金、人才、创新、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等方面给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力支持;

三是开展精准服务,一方面,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优质企业上市培育,另一方面,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广泛开展管理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一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降低中小企业准入门槛,另一方面,加大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力度,再一方面,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向纵深发展;

五是加强动态管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效期为3年,工信部组织对入选满3年的企业进行复核,不符合条件或未提交复核申请材料的企业将予以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