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下月开始,约40%净水机面临淘汰
中国证券报 / 时间:2022-06-29 09:46:51

中国证券报6月28日讯:《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简称“水效新国标”)将于7月1日开始实施,水效新国标是对2018年11月1日实施的《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的修订。

水效新国标的实施,意味着将淘汰市场约40%的产品,净水机产业链上的头部企业有望受益。一位从事净水机销售的业内人士指出:“水效新国标下,净水机使用体验会更好,更节能节水、出水率更高、水量更大。”

净水机市场前景好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发布的《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显示,与《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相比,将适用范围反渗透净水机更改为反渗透净水机和纳滤净水机,同时提高了净水产水率,将净水产水率最低从35%提高至45%,并增加了额定总净水量≥2000升的要求等。

净水产水率是指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原水经过净化后,净水机的总净水量占总进水量的比率。水效新国标下,净水机的水效等级根据净水产水率和额定总净水量来判定,将净水机水效等级分为3级,其中,最高为1级。

修订标准第一起草人、全国节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白雪表示,水效是卡掉市面上在售的四成净水机产品的关键指标,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市场上能够满足水效在45%及以上,同时额定总净水量在2000升以上的净水机产品在60%左右,约40%的产品都不能够满足新标准限定值的要求。

碧水源的民用饮水机业务由公司旗下碧水源净水科技专门运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拓市场及销售渠道。碧水源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水效新国标的实施,对水效进行提升,对净水机行业的发展是利好。”

净水机也叫净水器。东方财富证券指出,两个版本标准发布的时间仅仅相隔3年,但新版水效标准变化很大,说明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紧迫性。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净水器成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这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后,将淘汰市场上占比较高的未达标产品,加速“良币淘汰劣币”市场化发展进程,进一步规范净水行业的生产制造,相关头部企业有望受益。

数据研究机构奥维云网对净水器市场前景表示看好。一方面,相比欧美国家70%以上的渗透率,我国依然有较广阔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消费者从传统的喝净水需求向用净水拓展,喝净水内部需求也实现升级,向喝有温度水、喝健康水升级,需求升级能够加速推动产品迭代,满足更广阔消费需求,有利于市场规模拓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