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 到2025年轻工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央视新闻 / 时间:2022-06-29 11:33:47

东方财富网6月20日讯:工信部、人社部等五部门在6月17日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轻工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占工业比重基本稳定,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明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增强。

《指导意见》提出六大具体的发展目标,其中科技创新方面,要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每年增加一批升级和创新消费品;产业结构方面,要持续优化,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巩固提升内外联动,东西互济的产业发展优势,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不断提升,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链,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推广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围绕发展目标,《指导意见》还提出,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构建高质量供给体系,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优化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等五项重点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构建具有更强创造力、更高附加值、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轻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重要民生产业,超过100个品类的轻工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轻工业大国。

进一步推动轻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也提出,将大幅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降低轻工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碳排放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推动轻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指导意见》提出,一是加快绿色发展,绘制造纸等行业低碳路线发展图,加快完善能耗限额和污染排放标准,树立能耗环保标杆企业,推动能效环保对标达标,推动废弃产品循环利用。二是全面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加强有害物质源头管控和绿色原材料采购,完善绿色工厂评价、节水节能规范等标准,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培育一批绿色制造典型。三是引导绿色产品消费,加快完善家用电器和照明产品等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标准,促进节能空调、高效照明产品、可降解材料制品等绿色节能轻工产品消费。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引导企业通过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等方式,增强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加大绿色低碳产品采购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