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晋江市水利局:以项目为抓手 推进水利建设再上新台阶
晋江新闻网 蔡斯洵 / 时间:2022-08-04 11:35:48

晋江新闻网8月3日讯:晋江以水为名,因水而兴。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晋江市水利局正持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推进全市水利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纵观晋江水资源现状,人均水资源年占有量130立方米,仅为全国的6.2%、全省的3.8%、泉州市的11.8%,全市80%以上的用水依靠外引水,属绝对贫水区。如何破解用水难题?

“目前,晋江市引供水网络虽能基本满足全市用水需求,但仍存在供水能力不足、单一水源、单一线路、水质不够稳定等问题,也是晋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晋江市水利局局长蒋东晓介绍,当前,晋江市水利局以建成的引水第二通道为基础,策划生成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包括湖库连通工程、水源地保护工程两大部分,作为第二条市域供水通道,进一步构建“双水源、双线路、多调节”的供水保障体系。

据了解,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已被纳入水利部“十四五”150个重大水利项目盘子。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可充分利用泉州市分配给晋江的水量,进一步提高全市水资源配置和调度能力;另一方面,可有效保障晋南四镇及向金门供水水质水量安全,改变晋西北、晋西南长期依靠外县市水源的局面,为晋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的水源保障。

重塑水生态,恢复水环境。为了进一步创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晋江,晋江市水利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河长制为抓手,构建“五位一体”暨水安全保障、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文化传承的水生态治理体系,打造北、中、南三大水生态连绵带。北边,以九十九溪流域为重点,中部以梧垵溪—梧桐溪—缺塘溪、加塘溪—坝头溪流域为重点,南部以钞井溪—龙湖虺湖—湖漏溪等流域为重点。

“融合河湖水系周边特色文化景观,以水为脉、串珠成链、连片成景,并持续推动‘河、湖、库、塘’整治修复,不断提升全市水体雨洪调蓄和自我修复能力。”蒋东晓介绍。

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目标,晋江市水利局建立健全计划用水加价和水权管理机制,实行“总量控制、统一调度、以水定产”,加快实现从“粗放式”用水向“高效率”用水转变,从过度开发水资源向主动节约保护水资源转变,力争到2024年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要求。

同时,晋江市统筹利用再生水资源。截至目前,晋江已完成全市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规划,并完成仙石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建设,每日可向晋东片区水系补水15万吨,现正加快推进南港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建设,预计年底完工,投用后每日可增加晋东片区补水10万吨,进一步改善提升晋东片区水系水质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