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中华环保联合会发布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两项团体标准
中国工业报 曹雅丽 / 时间:2022-08-08 10:31:58

中国工业新闻8月6日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贯彻《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十七部门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8月5日,中华环保联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暨生态环境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动员。旨在通过发挥团体标准在加强PM2.5与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方面的积极作用,规范环保市场秩序、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推动企业提高标准水平,树立标杆企业,推动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本次活动共有两大主题,一是面向全国发布《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末端治理效果综合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两项团体标准;二是面向生态环境领域开展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的动员部署。

《指南》规定了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末端治理效果评价的总则、评价要求、评价方法、评价报告。适用于采用回收(吸附、吸收、冷凝、膜分离等)、销毁(催化燃烧、热力燃烧、生物降解、等离子体破坏、光催化氧化等)及其组合技术处理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工业企业末端治理效果评价,其他类似技术可参照执行。同时适用于企业的自我评价、也可用于第二方或第三方的评价,也适用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效果评价工作。据了解,《指南》是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等33家编制单位历时22个月编写完成。

《规程》规定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的运行控制、维护保养、安全管理、记录与报告等要求。可作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系统选定、方案选择、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及治理设施性能现场检查、现场运行管理的参考依据。据了解,《规程》是由上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同济大学、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山东建筑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等25家编制单位历时17个月编写完成。

据悉,两项《标准》在制定过程中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国标委及民政部《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文件精神,根据《中华环保联合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要求进行编制,遵循公开、透明、公平的原则,从初稿编制到定稿发布,全程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对标准中提出的指标参考值反复进行推敲完善,文本内容经过了多轮专家论证修改,最终获得专家们一致审核通过。

会上,与会专家们认真听取了两项《标准》的起草背景、编制过程、主要内容、亮点介绍后,分别进行了相关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两项标准发布实施后,有效填补了挥发性有机物末端治理设施效果评价、运行维护及安全管理领域的标准空白,将以“星火燎原”之势,带动全国推进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行业工艺和污染治理技术的进步,同时为优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模式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助力提高我国对挥发性有机物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控制VOCs,臭氧形成的前体物,不断加强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对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有重要意义。

此外,有关专家针对本次活动的另一大主题——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也进行了相关的宣贯介绍。据介绍,今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2年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的公告(2022年第14号)提及,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自2018年开始实施,重点领域已增至240项。截止日前重点领域中包括环境保护专用设备领域、环境保护监测服务领域以及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涉及的大气污染治理等细分领域。开展此项工作对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具有重要作用,对社会认知和行业发展影响巨大。

此次活动中,还举办了中华环保联合会与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及团体标准参编单位和团体标准起草人授牌仪式。

截止目前,中华环保联合会已发布团体标准34项,已立项标准152项;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与监测领域“领跑者”评价团体标准预研11项。标准涉及的领域涵盖了水、气、土壤、固体废物、环境监测等各个方面,标准框架结构日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