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原料用能新政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化工报 郁红 / 时间:2022-11-04 14:14:40

中国化工报11月4日讯:11月1日,借党的二十大东风,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今后将有序推进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并科学开展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此举在石油和化工行业内引发热烈反响,受访相关协会及企业纷纷表示,这是国家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创新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具体体现,并将为国内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新机遇。

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自建认为,《通知》强调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是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根据多年来国家大型工业项目特别是大型化工项目大量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作为原材料使用,而不是作为燃料、动力使用的现状作出的英明决策。该项政策的出台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利好。

“剔除部分作为原料用能的指标后,地方政府及企业能源消耗总量指标的困扰将有所消除,有利于缓解该部分用能产品摆脱用能指标的压力,同时也会鼓励企业发展非燃料、动力能源产品用途。此外,氯碱化工企业的烧碱电解用电和原盐一样是作为电槽的原料,并非用作燃料、动力,建议也能考虑把电解槽用电作为原料用能。”高自建说。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说:“我们非常欣喜地注意到,《通知》对原料用能的基本定义和具体范畴进行了界定,并明确了扣除原料用能的操作办法,我认为这对全面促进我国原料用能具有较大占比的石油化工和煤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朱建民表示,事实上,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用能一般只有20%的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气中,其余80%则转化成各种各样的原料,完全不同于燃料用能100%排放的都是二氧化碳。所以完全可以预期,《通知》的颁布实施必将加快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推动原料用能企业进一步做强。同时也期待能对资源化利用二氧化碳抵减用能作出具体规定,以全面支持该产业的健康发展。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军认为,《通知》的可操作性很强,一方面从项目审批环节有利于推进项目能评手续的办理效率,另一方面从统计环节明确了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的计算新方法,在考核环节真正落实了囯家的政策要求,所以该《通知》的出台效果会非常明显,尤其是将极大推动我国煤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他说:“煤化工使用的煤分为原料煤和燃料煤,其中原料煤占比超过50%,将其从能耗总量和强度中剔除后,煤化工项目的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与原来相比都会大幅下降,这为煤化工项目建设营造了一个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为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

山东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继周说:“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关注并希望国家出台这一政策。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紧跟着就出台了落实这一政策的具体操作办法,让我们明显感觉到这是在国家层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拉动实体经济增长所释放出来的一个强烈信号,为保障化工行业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破题’。我们也将深入研究如何利用好这一政策,把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会长顾宗勤表示,《通知》的出台说明行业多年反映的情况得到了认可,这对石油和化工行业是一个重大利好。合成氨行业和企业更是拍手称快,认为其所作出的规定不仅科学合理,也符合客观实际;既理顺了各种关系,又反映了行业用能的真实面貌。目前合成氨行业原料用煤大概占到用煤总量的80%,新政将大大减轻行业用能指标的负担以及各地节能降碳的压力。相较于传统粗犷的统计方法,新政可谓与时俱进,企业对政府这一做法非常拥护。但他同时也表示,节能减排降碳仍将是氮肥行业今后的重要任务,应将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能有任何松劲儿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