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2023年,沙特阿拉伯工程市场哪些机遇值得关注?
走出去情报 / 时间:2023-02-03 09:40:01

走出去情报2月2日讯:自中阿峰会举办以来,沙特阿拉伯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心向神往的中东投资热土。从国际工程投资建设的角度看,沙特市场规模体量大,国家资金实力雄厚,社会经济加速转型,市场机遇不断,发展潜力巨大。

沙特国家战略“2030愿景”实施七年来,社会改革不断展开,经济转型加速推进,政策落实渐入佳境。曾经被质疑为空中楼阁的“2030愿景”,依靠雄厚的财力和领导人魄力,一点点成为现实,进一步坐实了沙特“中东投资热土”的身份。

根据国复咨询观察,2023年的沙特国际工程市场,有以下几个领域推荐给业内的朋友们重点关注:

可再生能源领域

矿业领域

水务领域

综合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水务领域

沙特水务领域涉及的工程项目投资和建设类型主要包括海水淡化、污水处理、输水、储水、供水、农业灌溉和防洪等(部分地区可能考虑抽水蓄能)。

从市场体量来看,沙特是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市场,产量占全球海水淡化份额超过20%。沙特海水淡化设施超过30座,分布在沙特东西海岸。

从市场发展模式看,2002年起沙特水务领域(尤其是海水淡化)开始私有化进程,近7年来,私有化投资模式从海水淡化领域,扩展到污水处理、输水、供水、储水等领域项目。项目参与的主体越来越多样化,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市场竞争激烈度提升。在沙特政府支持下,以ACWA Power为代表的本土水务开发商崛起,成为强劲的市场竞争对手与炙手可热的合作伙伴。

从发展目标来看,沙特计划到2027年将海水淡化产能从250万吨/天提升至750万吨/天;到2029年将战略储水能力提升至4500万立方米;规划中小型城市污水处理项目设施超过140座,计划分批以ISTP模式招标。

从项目类型看,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领域,商业模式已经成熟,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头部企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输水、储水和供水领域的投资开发模式尚在规模化招标初期,值得新进企业通过创新方案参与;农业灌溉、防洪(水坝、水渠)、抽(海)水蓄能等,仍在投资模式和技术可行性探索阶段,值得相关领域的创新企业尝试。此外,由于海水淡化项目电力需求量较大,可再生能源供电海水淡化项目或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之一。(本刊有删节)

image.png

沙特水务和电力开发商ACWA Power投资开发的拉比格3独立海水淡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