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湖北省水利厅对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开展节水督查
湖北省水利厅 / 时间:2023-03-14 10:08:16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6月13日讯:为践行“节水优先”方针,贯彻落实《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和《湖北省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及时了解掌握各市县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的监督管理工作,根据湖北省水利厅节约用水监管工作计划,近日,省水利厅赴武汉市、襄阳市、荆门市、荆州市等地对2所高校、6个灌区和11家企业开展节水监督检查。

检查组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资料审核等形式,重点查看了19家用水单位取(用)水计划制度落实及用水计划执行、用水定额执行、取(用)水台账管理、取水监测计量运行等工作开展情况。检查中发现各用水单位节水水平显著提升,工作成效明显。

华中农业大学通过开展节水教育、节水研究、节水实践,全面提升师生节水意识,落实精细化管理,将节水指标纳入单位内部考核,引进用水信息化平台等技术,安装5000多块远传水表,同时还配备了无水便器,单月节水就超3000立方米。学校同时还开展以供水管网维护为主要内容的合同节水管理,在办学规模增加20%的情况下,总体用水量下降26%,节水效果显著。

武汉纺织大学2022年全面启动了合同节水管理,由节水技术服务公司投入280万元,完成了绘制供水管网图、信息化用水管理系统、节水器具改造、管网漏损控制等,年节水量73万立方米,节水率达到35%。

武汉天河机场空港服务有限公司完善二级用水计量,着手建设智慧用水管理平台,加强管网排查,查处违规用水行为,引进中水回用系统,利用中水进行绿化,年使用中水量达26万余立方米,用水单耗值多年来优于定额值。

湖北新洋丰肥业有限公司荆门总部生产基地于2009年批准建设了节水改造项目。该节水改造项目总投资1.17亿元,耗时1年建设了循环水改造、脱盐水改造、原水处理改造、12万吨/年合成氨造气污水回用改造、磷石膏渣场节水改造、80万吨/年硫基复合肥装置尾气洗涤系统改造等。项目建成后,年可产生直接效益约2931万元。

江陵县观音寺灌区属全国大型自流引水灌区之一,2021年3月认定为湖北省第二批节水型灌区。灌区自然面积840km2,灌溉面积69.12万亩,辖江陵县及周边县市区共15个乡镇、场、管理区。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工程建设运行以来,通过建设量测水站,配套实施信息化建设等措施,完成渠道疏挖186.16km、衬砌154.144km,拆除重建涵闸及倒虹吸35座、机耕桥67座、分水剅389座,灌区用水逐年减少,灌溉效果明显,恢复灌溉面积0.9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8.31万亩,新增节水能力3340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4提升至0.52,灌溉保证率达到85%,大大缩短了农业灌溉周期,调高了渠道输水能力,减少了特大干旱年份的影响,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了有力的水利保障。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19家单位取得的节水工作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各用水单位在节约用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强调各地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和节约用水的要求,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纠,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规范用水户取用水行为,推进节约用水管理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鼓励各重点监控用水单位持续抓好节水机制建设,完善节水管理的组织领导,强化节水管理责任制,注重水效指标的对标,向节水标杆标准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