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天津: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五年 守护津城水源“生命线”
天津市税务局 孙晓斌、陈昱杉 / 时间:2023-04-23 10:10:29

人民网4月21日讯:天津属于严重缺水城市,地下水超采、地面沉降问题突出,本地地表水不能直接饮用,并受外调水水量和高昂成本所限,制约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从2017年12月至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天津等九省市扩大为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五年来,天津市税务部门按照“税务征收、水务核量、自主申报、信息共享”模式征管,水资源税改革试点运行平稳有序,税收治理作用突出,生态改善成果明显,水资源利用效率效益不断提高,为天津绿色发展奠定基础。

据介绍,天津税务以“税费平移、合理负担、节约用水、优化征管”为指导思想,充分考虑天津市实际,进一步理顺水资源管理体系,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一系列配套方案。将城镇公共供水改在取水环节征税,将取水许可属地化管理并优化税收收入分配格局。

改革以来,天津全市水资源配置日趋优化,特种行业耗水锐减,地下水超采量得到有效压减,地下水位止跌回升,地面沉降面积大幅缩小。2018-2022年,平原区平均地面沉降量减小了60%,沉降严重区面积减少了99.62%,深层地下水水位回升9.4米,河湖生态面貌明显改观。以海水淡化水、污水处理再生水为主的其他非常规水源使用量逐年增加,全市用水结构向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可持续发展方向迈进。

据了解,目前,全市16个区已完成国家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节水型企业(单位)达到1700余个,节水型居民小区1300余个。更多企业不断升级改造,降低生产水耗。中沙石化、荣程钢铁、钢铁集团、中石化天津分公司等四家企业被评为国家水效领跑者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