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引滦入津40年 累计安全供水332.8亿立方米
央广网 韩雨晨 / 时间:2023-09-11 09:51:17

央广网天津9月10日讯:2023年是引滦入津工程通水40年,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40年来,引滦入津工程已累计向天津市安全供水332.8亿立方米,有力地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被誉为“城市供水生命线”。

据天津市水务局副局长王洪府介绍,引滦通水以来,引滦入津工程先后建成引滦入港、入汉、入武清等10余条原水输水管线,供水范围覆盖天津市15个区(不含蓟州区)。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天津市供水后,按照“原水一张网”统筹运营要求,引滦供水体系与引江供水体系实现互联互通,共同构成天津市双水源保障格局。目前,天津市已经形成“一纵一横”引滦引江输水干线为骨架,于桥、尔王庄、王庆坨、北塘、北大港5座水库调蓄调度,辐射城乡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全市年供水总量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不足20亿立方米,提高到2022年的33.55亿立方米,其中引滦水在南水北调中线向天津市供水前,年调水量均在10亿立方米以上。

依托引滦水源,天津市城市供水事业不断取得突破。在引滦通水之前,天津市仅有芥园、凌庄两座水厂。引滦通水后,天津市先后建成新开河、津滨、宜达等一大批重点水厂,对凌庄、芥园等重点水厂进行扩建及提升改造,并通过农村饮水提质增效等工程将城市供水向农村延伸,有效解决了天津市2817个村、286.8万农村居民用水不方便和饮用高氟水的问题。截至目前,天津市33座水厂的总供水能力达到480万吨/日,是引滦通水前的5倍;城市供水水质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农村供水水质合格率达到90%以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同时,近20年来,天津市水务部门积极协调天津市有关部门和引滦沿线区县,累计投入57亿元开展引滦水源保护工作,先后实施引滦水源保护工程、于桥水库库区周边水污染治理工程、于桥水库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引滦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引滦水质持续稳定向好。

“引滦通水40年来,天津市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王洪府表示,截至目前,天津市万元GDP用水量20.57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8.48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722,位居全国第三。

引滦入津工程历久弥新、未来可期,当前天津市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水务部门将聚焦“四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目标,通过深化引滦水源保护、打造原水供应“一张网”、提升供水安全质量、优化供水服务水平、强化“节水优先”措施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推动引滦入津工程和天津市供水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努力为高品质生活创造提供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