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烟台商务运行跑出“加速度”
烟台日报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 时间:2024-01-30 13:21:14

烟台日报1月27日讯:“发放汽车、家电等各类消费券4730万元,拉动消费20亿元”“‘双百’企业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3080亿元、占全市的67%”“入选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系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在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立足新起点 开创新局面”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一组组数据勾勒出2023年烟台在社会消费、对外贸易、招商引资等方面蓬勃发展的曲线。

2023年这份“硬核成绩单”来之不易,2024年更需要接力前行。时下正值严冬,与寒冷的气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们对新一年的热情和期许。站在新起点,谋划新突破,全市商务系统将以“商务攻坚突破年”为引领,书写商务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去年促消费活动40余场

2023年是“消费提振年”,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

回望过去一年,烟台促消费热点频频:烟台黄渤海新区“迷笛音乐节”、2023全国暑期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暨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在这些充满烟火气的活动中,人们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感受着城市温度。

促消费,烟台下了大功夫。“去年年初我市制定了《2023年商务促消费扩内需政策措施》等,政策持续加力,烟台社会消费回暖向好。”烟台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由如林向记者介绍,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看得见、摸得着、来得快。烟台市商务局构建市、区两级促消费联动机制,发放汽车、家电等各类消费券4730万元,拉动消费20亿元,评审认定21家品牌首店,开展春夏秋冬促消费活动40余场,联合央视总台创新举办“‘参’入烟台 拥‘鲍’大海”2023山东夏日消费季系列活动,活动期间现场展销额突破1亿元。

激发消费潜力需要不断创造新场景。烟台市优化升级了上市里、西关夜市等30个消费场景,改造提升了35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新建便民超市25个、服务周边居民约8万人。组织网红深入海岛、乡村、企业开展烟台行直播活动57场,销售烟台特色产品5653.6万元,推动全年网络零售额实现554.1亿元、增长26.9%。出台培育壮大批零住餐市场主体支持政策,全年净增批零住餐限上企业1537家,超前5年之和。

对外贸易增长稳定

在经济复苏势头不稳的大环境下,烟台市外贸顶住压力,稳规模、优结构持续推进,积极因素不断积蓄。

先看昨天发布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2023年,烟台市外贸进出口完成4568.5亿元、增长1.5%。亮眼的数据背后,离不开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加持。烟台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外贸“双百”企业培育计划,争取外贸政策资金1.46亿元,推广“齐鲁进口贷”“鲁贸贷”等助企融资政策和风险保障机制,累计帮助1000余家外贸企业降本增效。建成全国最大的保税混铜仓库,推动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落户莱州,形成“商务+港口”合作新模式,展现了烟台市外贸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外贸呈现出“好”的积极变化,还表现在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上。我市创新推动“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协同发展,启动了省内首个跨关区退换货业务试点,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完成121亿元,并在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19个海外仓。依托关地联席会议、外贸企业服务专员、省级白名单三项机制,烟台市新增AEO高级认证企业11家,培育“新开壶”外贸企业1033家。组织1000余家企业“抱团出海”“走出去”参加北美水产品博览会、法兰克福家纺展、广交会、进博会等50余场境内外重点展会,举办烟台市—俄罗斯企业合作交流会、2023山东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累计达成意向成交额超过60亿元。

“一把手”带头拼招商

谈到招商引资,由如林说了两个数字:“261”和“717”。“这分别是去年市县两级领导外出招商的批次和拜访企业的数量。”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23年烟台市精准发力强化“一把手”招商,坚持联合出击、一体招商为导向,深入实施“招商引资质效提升年”活动,印发《关于构建全市一体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实施意见》,重塑市区一体招商新格局,引进三类500强项目达到了33个。

擦亮“投资烟台”金字招牌,丰富招商平台必不可少。烟台市成功举办106场招商会展活动,依托儒商大会、港澳山东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国家和省级重大招商平台,“走出去”组织举办烟台与跨国公司2023商务沙龙等国际化招商活动40场,推动178个招商项目签约,总投资2500亿元,签约项目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以大招商引进大项目、用大项目促进大发展。烟台市重大项目实现突破,2023年实际到资过亿美元项目6个,比2022年多5个;到资额8.5亿美元、增长2.5倍,占比较2022年提高28.6个百分点。同时,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和快速拍板决策机制,组织金融、外汇、银行等部门对重点项目进行12次会商,协调解决企业登记、开立账户、政策补贴等问题260件,用贴心、真心的服务换来了外商投资的决心和信心,共有83家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增长16.9%,到位资金3.9亿美元,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是2023年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

筹建“品重烟台”优质特产旗舰店

迈入2024年,烟台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脚步紧、节奏快。

“观浪戏雪——‘金’冬在烟台遇见美”冬季消费季系列活动如火如荼,憨态可掬的小企鹅们齐聚烟台体育公园雪乡冰雪王国,让冬天的烟台充满想象。

2024年首场招商对接会上周在烟台落下帷幕,在海水淡化领域,烟台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有了更多交流合作的可能。

……

打铁要趁热。“今年我市将以打造‘参’入烟台、拥‘鲍’大海消费活动品牌为主线,开展50场以上促消费系列活动。”由如林说,烟台市将持续开展“网红烟台行”活动,推动全年网络零售额突破600亿元,规划建设“品重烟台”优质特产旗舰店,打造20个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城市更有“烟火气”。

在外贸领域,烟台将争取引进CW新零售、E码头等头部平台,筹划举办国际精准采购节和烟台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力争全年新增外贸实绩企业1000家以上。在招商方面,组织10场境外招商,全年引进投资过10亿元或合同外资过千万美元项目80个以上,力争全年推动60家以上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在推动园区平台大干快方面,支持4个国家级园区引领发展、做大做强。推动自贸区烟台片区与海南自贸港、黄河自贸联盟深化合作,推出制度创新成果35个以上。

踏上新征程,全市商务系统将在促消费、稳外贸等重点领域,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奋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