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德州临邑:打好节水“组合拳” 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落地见效
德州市水利局 / 时间:2024-03-04 10:13:27

德州市水利局3月1日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实施全面节约战略”。为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临邑县坚持走水资源集约节约之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贯彻落实“四水四定”,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2024年2月,该县成功争创山东省2023年度水资源集约节约示范县。

坚持高位推动,健全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县长任组长,水利、发改、经信、住建、环保、农业农村等涉水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节水领导机构,明确了相应的工作责任和任务目标,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制度保障机制。制定出台《临邑县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临邑县再生水管理办法》,普及《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引领全社会践行节约用水责任。高标准编制《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水系连通规划》《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打造县域“横向行洪,纵向储水”的水系连通建设格局。三是健全督导考核机制。把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成效的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建立水资源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考核结果应用。

加大监管力度,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一是严格执行双控目标。认真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全县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同步提高。2023年全县用水总量19206万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20年下降20.27%、12.24%,实现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全面达标。二是严格计划用水管理。建立计划用水管理台账,科学制定下达年度用水计划,严格监督、定期调度用水计划执行情况,切实抓好“年计划、季考核、月调度”三个关键环节,对超计划用水行为严格落实累进加价制度。全县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非农用水实现计划用水全覆盖。三是严格取用水全过程管理。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完善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以水定城、以水定产,合理确定经济布局、结构和规模。常态化开展水资源巡查,加强对46家重点用水户、4家特殊用水行业用水户的监督管理,实现取用水全过程监管。

强化刚性约束,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一是用足用好地表水。全力推进第二水库建设,加大公共供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完善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手续,推动实现与利民水库的互联互通与联调联配,提高全县供水保障能力。加大引徒补源力度,建设引徒泵站,实现在非引黄期间引蓄徒骇河雨洪资源3000余万立方米,减少地下水及黄河水的使用量。持续推进千村千塘水美乡村建设,逐步形成以“两库多湖千塘万井”为链接的城乡水网体系,实现工业用水、农业灌溉基本摆脱依赖黄河水的制约。二是严格管控地下水。强化地下水开采总量控制,实施自备井关停行动,截至2023年底,全县共封停深层承压井148眼,压减超采水量1855.18万立方米。持续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争取国家无偿资金1.15亿元,实施三期国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实现全县80%县级河道与三大干流之间的互联互通,最大限度拦蓄当地雨洪资源,为生态补水和农业灌溉发挥重大作用。加强地下水监控能力建设,完善地下水位监测信息系统,实现对地下水水位、水量的动态监控。三是合理利用非常规水。积极探索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把非常规水纳入全县水资源统一配置体系,实行地表水、地下水、非常规水源等统一配置、统一调度,明确非常规水利用量最低指标。实施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全覆盖工程,提高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2023年全县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了97.5%。加大非常规水利用率在节水相关考核中的指标权重,统筹将非常规水用于工业生产、市政杂用、生态环境、农业灌溉等领域,不断提升非常规水利用效率。

盘活水资源存量,探索开展水权交易。一是确权水源边界。实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制度,合理测算核定工农业及城市、生态用水量并全面确权,将水权分配到村镇、重点用水户、用水企业,严格按定额供水,有效控制了用水总量,2023年全县取用水总量较2020年减少430余万方。二是落实节水措施。大力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生活节水降损行动,其中农业通过节水技改,年节水量可达1120万立方米;工业倡导中水回用,年节水达150万立方米;生活用水通过实施城乡供水提升工程,现状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9.43%。三是畅通交易渠道。针对结余水量,发挥市场调节作用,通过政府搭桥、买卖双方协商、权威平台交易等措施推动用水流转、二次分配,提高水资源配置效率。四是拧紧监管链条。紧盯水权市场化交易全链条,打造水权交易全过程监管的“大闭环”,严格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做到监管“全覆盖”“无缝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