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配合以旧换新政策实施 生态环境部门如何作为?
中国环境报 / 时间:2024-03-25 10:10:52

慧聪水工业网3月20日讯:2月23日中央财经委第四次会议专题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实行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将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既利当前更利长远。面对这种重大经济政策的启动实施,生态环境部门要善于以客观视角看待这项政策带来的重大机遇、环境效应,找准自身准确定位,积极主动地做好相关工作。

正确看待这项政策的政治意义。开展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是党中央龙年之春推出的重磅决策。生态环境系统的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理解这项政策的政治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宣传好执行好政策,服务好政策的执行。

客观看待此项政策的经济意义。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及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涉及生产、消费、流通三个环节,政策的直接效应是促进经济性效益的剧增和新质生产力的积聚。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从生产端,鼓励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从消费端,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从流通端分别直指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经济政策是通过具体的建设项目、工程内容来体现的,生态环境部门在履行职能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优化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抓住新政策给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带来的机遇。任何重大经济政策的落地都会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挑战和机遇。设备更新、消费品换新、物流降本,既是利好的经济政策,也是节能降耗减污的环保政策。从总体而言,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了良好机遇。

中央强调“要打好政策组合拳”,在组合拳中自然少不了生态环保政策力量。生态环境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为推动设备更新、以旧换新等政策的落地实施贡献自己的努力。

切实发挥好服务保障功能。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是与建设项目、生产线、生产单元、系统工程连在一起的,涉及产能扩大、工艺变化、污染防治措施改进;降低物流成本,需要统筹规划物流枢纽,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大力发展临空经济、临港经济。按现行环境法律法规,必须依法纳入环评和排污许可管理。对于这些项目,生态环境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在守好环保底线的同时,巩固近年环评改革成果,拓宽深化环评改革新路径,开通环评服务“绿色通道”,在相关项目谋划落地的“新战役”中再立新功。

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降低物流成本等举措的实施可能需要以相关标准的调整作为抓手。新设备的应用可能需要新的技术规范导则配套。生态环境部门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及早着手研究重大环保规划、环境标准、技术导则、管理规范等修订完善工作,及时剔除过时内容,补充新鲜体系,实现标准引领作用。

此外,协同做好废物综合利用工作。生产设备及服务设备、重大环保设备更新,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是一场“革命”,换下的旧品何处去?拆下的设备咋处理?如何推动废物加工再利用?这是必须破解的难题。生态环境部门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废旧设备、消费品的回收利用工作,结合“无废”城市创建,让废物变宝,开辟循环经济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