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洋远航船用造水机由于海水腐蚀管路爆裂是常有的事
《科技日报》记者 郑少雄 / 时间:2012-07-19 12:04:05
  据中国科技网2012年7月16日讯 淡水资源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充当着重要的角色,在一望无际,被海水包围的船上更是如此。
  从广州出来时最多也只能携带270吨淡水,对于一个有着65个成人,一天耗水量高达12吨的船上大家庭来说,根本就支持不了多久。对于动辄上百天的大洋航行来说淡水资源紧张的问题更显突出。因此在航行前船长与船上其他领导便一再强调淡水资源的宝贵,不厌其烦的絮叨只是为了让大家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这不,鼓励大家剃光头,在洗头这一环节上把水节约下来。
  即使再怎么省,船上淡水始终有限,便需要配置造水机来制造淡水以供船上日常生活所需。船用造水机是利用反渗透原理,通过加压海水来过滤掉海水中的固体物,悬浮物及其他海水中的不可饮用物质,造出可供日常使用的淡水。由于与海水直接接触,因此很多管路都是从里头开始往外锈,即使使用再好的材料也始终防不胜防。加上通过高压水泵后的水压力很大,因此造水机管路爆裂是时有的事。
  这可忙坏了主管这设备的二管轮李昊。虽然大部分是小故障,但是频繁的维护保养还是很折腾人的。只要造水机一开,李昊便得仔细地伺候着“这位爷”,生怕它有天闹罢工,影响了全船的正常供水,到时候问题就大了。好在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加上丰富的实操经验,他现在维护起来也是相当得心应手。在他的细心照料下,造水机正常运转,保证了船上人员能用上高质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