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扬州加油站油气回收通过环保验收每条加油枪奖4000元
《扬州晚报》记者 姜涛 / 时间:2012-08-01 11:44:39
  据扬州新闻网2012年7月31日讯 为加强油气排放污染控制,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市环保局和财政局昨天联合印发了《扬州市市区油气回收污染治理财政奖励补助方案》。
  凡是在12月25日前完成油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的市区加油站、油罐车、储油库,都将得到“以奖代补”的奖励补助,若逾期完成,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昨天下午,针对这一新政,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污控处副处长吴明。
  吴明告诉记者,扬州已进入油气治理改造阶段。市区内所有储油库、油罐车和加油站将全部改造,“对不按照要求落实油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将由有关部门按照规定予以处罚。”凡在2012年12月25日后仍未通过环保验收的一律不予补助,并按照相关条款给予处罚。
  在2012年12月25日前,进行卸油排放改造且通过环保验收合格的每个加油站给予0.5万元补助,每条汽油回收型加油枪给予0.4万元奖励补助。
  为了加快治理机动车排气污染,扬州市还专门成立了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中心。它将主要承担建立扬州市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的重任,指导和推进扬州市燃油品质及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工作。确保扬州市各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在2012年前全部实现油气回收改造。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化学分析室主任谢继征介绍,扬州市共有汽油加油站247家,一年销售和批发的汽油大概在80万吨。
  按照专家测算,在普通加油站,加1吨汽油会泄漏8千克油气,因此,扬州市一年至少有6400吨油气被排放到大气中。而按95%以上的回收治理标准,意味着每年可通过回收“油气味”节约6000吨汽油,价值达4000万元左右。
  油气回收,除了节约资源,更大的意义在于改善环境。“汽油挥发性较强,每年排入大气的油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造成光化学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太阳紫外线作用下,还会与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有毒性的光化学烟雾。”据介绍,油气不仅严重污染环境,一旦集聚到一定浓度,遇火极易发生爆炸或火灾事故。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化学分析室副主任吴明告诉记者,装了这套系统后,今后到加油站加油,不仅不用忍受刺鼻的汽油味,而且安全系数也会大大提升。“在加油站打电话也不用担心了”。
  据悉,油气分为三次回收:
  一次回收是在油罐车上安装回收装置,油罐车将汽油灌入地下油库的时候回收泄漏的油气;
  二次回收是在加油枪上安装特殊回收器,将加油时泄漏的油气及时回收;
  三次回收,则是利用先进的膜法回收法和在线监测系统,更高效地完成回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