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万印华:中科保海水淡化已和广东的部分岛屿进行接触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 时间:2012-08-01 08:35:29

  据南方报网2012年8月1日讯 “真有这样的技术吗?”当听记者谈到“膜法海水淡化”和“海洋能发电”技术时,老黄的眼中满是激动。
  这个曾指挥过渔政船在南沙巡逻的老人,看惯了岛上官兵的艰辛生活,听多了渔民们对居无定所的抱怨,如今想的最多的就是岛上能有水有电,“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真是花多少钱都甘心啊。”
  如今,老黄担忧的这些问题似乎都在逐步找到出路。就在记者走访海岛前几天,国家海洋局与财政部对广东海洋科技部分专项进行摸底,专家一致认为,广东海岛开发能力进步不小,部分海岛正沿着“整岛开发”的路子不断向前摸索。
  这对于海岛资源丰富的广东来说是一个福音。在此前国家集中公布的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中,广东以60个海岛名列榜首。
  “广东目前有海岛、礁岩2387个,其中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为759个。”根据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巡视员李建设的表述,足可估算出这笔财富的当量。
  不过,记者走访阳江、珠海等市周边海域一周,观察我省海岛开发的现状,结果只能令人保持谨慎的乐观。
  在一座与世隔绝的海岛上搞开发,水从哪里来?电从哪里接?垃圾往哪扔?这些都是问题。
  对于大量无淡水的岛屿来说,水和电是开发过程中两个至关重要的决定性资源,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通过海水淡化技术和海洋能技术的研发。
  去年12月,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广东中科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保”)合作开发的一种“膜过滤”海水淡化方法刚通过中国科学院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项目主持人万印华透露,中科保现已和广东的部分岛屿进行接触。
  但该技术依然瓶颈明显,“我国膜法海水淡化技术关键设备和技术基本依赖国外,特别是高压泵、能量回收装置、耐蚀装置等也只能从国外进口。”国家环境保护膜分离工程技术中心杨昆认为,即使撇开成本问题不谈,核心技术的缺失依然令这项较为清洁的技术面临推广难题。
  另一项核心技术――海上清洁能源的开发也依然艰难。“我们已经能够持续发电两个月了。”顶着阳江海边的大风,中山大学技术团队的高级技术工程师邝建华向记者表示。但这在国内波浪能发电最早的研究者游亚戈眼中,依然远远不够,“现在海岛上一上项目用电规模动辄就要上千千瓦,现在的发电水平远远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