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双膜法水处理工艺成为邯钢二次能源综合利用核心技术
《邯郸日报》记者 佘志娟 / 时间:2013-03-14 10:56:08
  据邯郸新闻网2013年3月12日讯 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进程中,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大力实施低碳技术发展循环经济,通过二次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集成创新,大幅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去年,邯钢利用二次能源自发电33.7亿度,按照每度电0.5元计算,年节约近17亿元,产生了实实在在的“绿色效益”。
  在钢铁行业中,能源在产品成本中占很高的比重。提升二次能源综合利用水平,不仅是钢铁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更是钢铁企业在市场竞争加剧、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的严峻形势下,加快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十一五”以来,邯钢针对余热蒸汽回收、转炉煤气回收、烧结余热发电等能源回收利用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能源回收和使用的合理性、高效性,按照能源的系统性、能源使用的匹配性和能源使用的先进性等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的技术方案对不同种类的二次能源进行回收利用。技术人员攻克了副产气体、余热余能、冶金污水高效回收利用等方面的诸多行业性技术难题,形成了“应用钢铁厂低热值高炉煤气燃料发电的工艺技术研究与创新”、“转炉副产气体高效回收利用技术”和“双膜法水处理工艺技术在冶金工业废水处理中的研究与应用”等大量二次能源综合利用的关键核心技术,使“邯钢二次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集成创新”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通过二次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集成创新,邯钢高效回收利用生产工艺过程中的余热余能等二次能源,推进能源结构优化、用能模式转变,实现了用电的大部分自给,探索出了一条钢铁企业依靠内部挖潜、技术创新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途径,对国内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具有积极的示范和推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