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二级膜尾气替代部分脱气仓解析氮气中原石化优化挖潜
《中国化工报》记者 张良 / 时间:2013-03-20 15:18:46
  据中化新网2013年3月20日讯 近日,中原石化聚乙烯车间成功利用二级膜尾气替代部分脱气仓解析氮气,每小时节约氮气210千克,每年可节约氮气成本近百万元。
  聚乙烯车间制定了详细方案,按照50千克/时、100千克/时、150千克/时、210千克/时四个阶段试投,根据现场数据调节尾气流量。截至3月15日,已安全连续投用15天,各运行参数正常。
  二级膜尾气是出料系统夹带的含有氢气、乙烯、丁烯、异戊烷、氮气等组份的气体经过低高压冷凝、一级二级膜渗透等回收工序后所剩下的尾气,主要成分为氮气。利用尾气替代纯氮气用于烃类解析,最大的危险是氮气中仍含有少量的可燃气体,可能在下游工序形成安全隐患。
  这里,二级膜尾气指的是应用膜分离技术进行有机蒸气膜法回收,二级膜分离后的气体。根据有机蒸气分离膜的溶解选择控制,即基于溶解-扩散机理,分子质量大、沸点高的气体组分在膜内的溶解度大,首先溶解在膜的表面,然后沿其在膜内的浓度梯度扩散传递,容易透过膜,在膜的渗透侧得到富集;而分子质量小、沸点低的气体组分(如氢气、氮气、甲烷气)在膜内的溶解度小,难以沿其在膜内的浓度梯度扩散传递,不容易透过膜,在膜的截留侧得到富集,从而达到分离的目的。回收工艺流程多采用两级膜吸收工艺,来自尾气冷凝器的不凝气体进入一级膜,一级膜分离器的尾气进二级膜分离器,在二级膜渗透侧采用真空操作,以提高膜的分离效果,二级膜的渗透气返回气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