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达尼特材料专注于攻克电动车锂电池复合隔膜核心技术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唐玉霞 陈潘晔 / 时间:2013-04-02 11:58:30
  据中国网滨海高新2013年4月1日讯 “现在高新区努力的方向就是大力加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集聚,全面加快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步伐。”日前从芜湖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园区共有企业3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3家,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电子信息、高技术服务等4个主导产业。尤其值得芜湖高新区人骄傲的是,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从全国70多个申报集群中脱颖而出,被科技部列入首批41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单位,成为安微省惟一入选的产业集群。围绕主导产业定位,芜湖高新区有选择地引进具有较高科技含量、产业特色鲜明的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奇瑞汽车的产业优势,建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型产业集群。
   在去往达尼特材料科技(芜湖)有限公司的新厂区沿途,路灯全部采用太阳能锂电池,厂房屋顶预设太阳能基座,这些不时闪现的“节能”、“科技”细节让人眼前一亮。“隔离膜一直是国内锂电池生产领域最大的一块‘短板’,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技术工艺复杂的复合膜基本依赖进口。”该公司总经理杨立兴说,而达尼特材料主攻的就是这一“蓝海”。
  相比于价格低廉、技术含量低的单层膜,复合膜在安全性和可靠性上具有很强优势,主要用于高端电动车,但由于技术门槛高,基本为美日等少数国家垄断。杨立兴认为,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出台实施,电动车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作为核心元件的锂电池生产上也迫切需要建立起自主研发生产体系。“低技术含量的产品市场早已饱和,所以我们就专注于高端市场,攻克核心技术难关,抢占先机”。
  这些拥有研发能力、具备前瞻眼光、站在产业前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落户投产,成为芜湖高新区转型发展的推动力。据了解,芜湖高新区的战略设想是以增强创新能力和发展特色产业为两大驱动力,创建创新型特色园区,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方向,以节能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皖江区域的高新技术产业辐射源地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