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烟台华盛膜法富氧助燃节能装置明确授权战略合作伙伴
烟台华盛燃烧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刘星语 / 时间:2013-04-10 14:55:09
  据数字水泥网2013年4月10日讯 由烟台华盛燃烧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MZYR500-15000膜法制氧、富氧助燃节能装置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2006100446412,授权公告日:2008年8月13日)。首台用于石灰炉窑富氧助燃节能装置于2009年8月9日投入运行,于2009年12月通过科学技术成果鉴定。针对个别企业利用烟台华盛的技术成果和业绩进行非法经营活动,近日,公司通过律师事务所发表律师声明,明确了山东宇彤煤电设备节能服务公司等8家企业为授权的战略合作伙伴。
  富氧助燃节能装置是一种在工业炉窑和工业锅炉上采用增氧燃烧的技术。所增加的氧气是以利用空气中各组分气体透过气体分离膜时的渗透速率不同,在压力差的驱动下使空气中的氧气优先通过气体分离膜而得到的富氧气体,富氧气体的浓度为29±2%。常规燃烧中空气仅有20.9%的氧气参与燃烧过程,而约为79%的氮气不参加燃烧,而要被加热到1000多度,作为烟气排放出去,造成能源极大浪费。加装膜法制氧、富氧助燃节能装置后,整体助燃空气量减少(相应的氮气量减少),烟气排放量减少,火焰温度随着燃烧空气中的氧气比例增加而提高。燃料在26%的氧浓度中燃烧是最完全,燃烧的速度最快,亮度最强,热强度最高,因此膜法制氧富氧助燃节能装置是富氧燃烧技术中最为经济的一种方式。
  2011年11月,烟台华盛生产的MZYR-1000膜法制氧-富氧助燃节能装置在河北龙凤山炉料厂一台φ4×62m石灰回转炉窑,并成功投入运行,石灰单耗从173kg/T降至164kg/T,吨熟料降低9kg,节煤率在5.2%以上,每小时可节约620kg,每日可节约5580kg,年按300天计,可节约1674T,煤价780元/吨,年可节资金1305720元。 

 


  2012年8月18日,MZYR-12000富氧助燃节能装置在中国企业500强――河南天瑞集团汝州水泥有限公司日产5000吨的水泥回转窑上投入试运行。这是目前我国水泥炉窑配备的最大富氧助燃装置。经效果试验,炉窑火焰温度提高了200℃,二次风温提高100℃。2012年11月经运行对比测试节煤率达到8.18%以上。加装富氧助燃装置后熟料的28d抗压强度达到了53.2MPa,与未加装富氧助燃装置比较,熟料抗压强度提高了2.8MPa,熟料的质量得到了改善。通过在线仪表进行测试,加装富氧助燃装置后,水泥窑排放烟气中NOx浓度降低了15.64%,SO2浓度降低了7.71%,同时烟气流速降低了2.28%,总烟气排放量有所减少,取得了较好排放效益。烟气排放指标都呈下降趋势,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合同要求。目前,该装置已正式成功投入运行,节能效果显著,为我国建材行业节能减排开辟了一条新路,具有典型推广意义。 

 


  就我国而言,应用膜法制氧、富氧助燃节能技术的历程还很短。烟台华盛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将膜法制氧、富氧助燃节能装备大型化、产业化的企业。公司创立于2002年3月,是燃烧设备的专业化制造商,主要生产膜法制氧、富氧助燃节能装置等环保节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