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警惕步多晶硅后尘国内锂电池隔膜企业开工率不足两成
中国化工网 思远 / 时间:2013-06-08 09:32:08
  据生意社2013年6月6日讯 近年我国锂电池隔膜企业蜂拥上马,大有把全球需求收入囊中之势。可残酷的现实却是,国内锂电池隔膜企业开工率不足两成,进口货市场占有率高达70~80%。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光伏产业的多晶硅。仔细分析,这两者有十分相似之处,只不过处于不同的产业发展阶段。总结多晶硅产业发展教训,必须警惕锂电池隔膜行业成下一个多晶硅。
  锂电池与光伏同属新能源产业,受国家政策鼓励,受投资者追捧,诱人的前景吸引企业争相上马。多晶硅曾被称为“财富神话”,2006~2008年是其黄金时期,投资者蜂拥而至,产能急剧扩张,以致2009年这个新兴产业就被国务院列入产能过剩名单,产业进退维谷。去年,由于全球光伏市场疲软,加上中国企业生产成本高,市场大半被外国公司占领,国内企业大面积停产。而美国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双反”调查,更让中国多晶硅产业雪上加霜,一些企业宣告破产。
  多晶硅产业快速兴起,又急剧衰落的过程,令人深思。如今锂电池隔膜同样产能规划惊人,下游市场同样尚未启动,而隔膜企业又如此匆匆上马,是否又会“重复昨天的故事”?
  从现实情况看,一方面大量进口高端产品,另一方面已建成产能闲置“晒太阳”,凸显了我国锂电池隔膜的软肋:技术含量不高。企业与其投资上马诸多无效产能,不如把资金投入科技研发,攻克技术难关,赶超外国公司技术水平,练好内功做好准备。那么,锂电池需求的机遇将会垂青有准备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