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膜过滤精细注水辽河油田欢26区块让“三低”油藏上产
《中国石油报》记者 张晗 张舒雅 / 时间:2013-07-22 11:32:19
  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3年7月19日讯 7月14日,辽河油田欢26区块杜家台油层日产原油131吨。5年前,这个区块日产原油还不到现在的零头――29吨。精细注水,让欢26区块这个低孔隙度、低渗透率、低压的“三低”油藏,由欢喜岭采油厂的产量“替补”变成了上产“主力”。
  阀门轻轻一拧,经过净化的污水汩汩流出,冒着热气,清澈透明。7月5日,欢喜岭采油厂新7号污水处理站,经处理后的水被源源不断注入地下,让油层吃上“细粮”。
  在欢26区块,注入水只有经过气浮、初滤、精细过滤和膜过滤等30多道工序,才有“资格”注入地层。处理前的污水颜色如酱油一般,处理后已清澈可见,杂质含量降到百万分之一以下,达到A类水标准。
  为何对水质要求如此苛刻?如果将中高渗油藏的孔道比作人体的“大动脉”,那么低渗透区块的孔道则如密麻交错的“毛细血管”。欢26区块较低的渗透率,对注入水水质有着极高要求。如果水中杂质过多,会使本来狭窄的孔道被堵塞。
  经过连续三个回合的失败,欢采人认识到建立在精细地质研究基础上的精细注水的重要性。
  通过研究,欢26区块经济有效开发方案逐渐清晰:一是注水方式由原来的反九点法改为不规则注水;二是投资兴建专门的精细注水站,使注水水质全部达到A类水标准;三是工艺上从“吃大锅饭”改为“吃小灶”,集中注水改为单井单注,每口注水井配备增注泵,注水泵全部实现变频,保证地层均匀吸水。
  经过这套“组合拳”,欢26区块日产开始成倍增长,年采油率从0.33%提高到1%以上。“这在国内低渗油藏已是一流开发水平。”欢喜岭采油厂地质研究所所长蔡玉川说。
  欢26这块“试验田”为辽河油田低渗透油藏注水开发提供了宝贵借鉴。据专家介绍,辽河油田低渗油藏注不进水和注水不完善的储量占近一半,对这部分注采系统进行调整完善,整个辽河低渗油田采油速度达到0.7%,每年预计可增产50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