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氧保健和氧疗正逐步普及各种家用制氧机陆续粉墨登场
《辽宁法制报》记者 张乐悦 / 时间:2013-07-26 13:57:04
  据辽宁法制网2013年7月26日讯 瓦房店市牟先生老伴患有冠心病,需要经常吸氧辅助治疗。为缓解其病痛,今年5月初,牟先生花1700元在瓦房店市某药房购买了一台家用制氧机。用了近两个月后,牟先生和老伴发现这台制氧机不但制氧效果越来越差,而且还吐臭气。
  据牟先生说,这台制氧机制造出来的氧气中有一股臭味,老伴一闻到这股气味就头晕目眩、心悸恶心。制氧机俨然变成了“臭氧机”,已经无法使用。牟先生找到某药房,要求其给更换一台新机,得到的却是冷冰冰的拒绝:只给维修不能换机。
  无奈之下,牟先生向瓦房店市工商局作了申诉。工商执法人员接诉后,赶赴牟先生家中查看了制氧机,并约谈了药房经理。药房经理并不承认其所出售的家用制氧机质量有问题,反而称牟先生是“维护工作没做好,使用过程中没有及时清洗制氧机过滤棉,没有经常更换过滤器、吸氧管,从而导致制氧机制出来的氧气中产生臭味。”
  执法人员认为某药房经理的解释并不能说明其所售的制氧机质量无问题,更不应成为其拒不履行退换货义务的托辞。于是,对药房经理进行了行政指导,指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并且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或者与消费者的约定,承担包修、包换、包退或者其他责任,不得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
  最终,药房经理按照工商执法人员的建议,为牟先生更换了一台新的家用制氧机。
  目前,氧保健和氧疗正在逐步普及,为满足人们的这一需求,各种家用制氧机、制氧产品陆续粉墨登场,消费者应该如何选购家用制氧机,对此,工商执法人员表示,由于制氧工作的原理不同,家用制氧机可分为电子制氧机、分子筛式制氧机、富氧膜制氧机、化学药剂制氧机四种类型,而分子筛式制氧机,是目前唯一成熟的具有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氧机。牟先生购买的家用制氧机属于市面上比较常见的电子制氧机,它采用的是将空气中的氧气在溶液中氧化及还原析出的工艺制氧,整机性能良好。但是这种制氧机在搬运及使用过程中要求非常严格,绝不允许倾斜及倒置,否则其溶液会流入输氧管中,喷入鼻腔,对使用者将会造成严重的损害。
  工商执法人员提醒,选择家用制氧机可根据使用情况而定,最好能提前“备课”,多了解一些制氧机的知识和信息。选择的原则为安全可靠、性能稳定、价格适中、耗费低廉、维修保障、操作简单、携带方便、出氧迅捷、服务方便、寿期较长。同时,电子制氧机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定期维护保养,必须保证溶液具备合适的浓度,保证氧气浓度和氧气流量精度等指标的稳定性,否则会出现不能正常出氧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