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南方水泥引进膜法制氧及其富氧助燃技术实施节能技改
安吉新闻网 金鑫 / 时间:2013-08-02 07:52:58
  据安吉新闻网2013年7月30日讯 作为“高能耗”代名词的水泥行业一员,南方水泥一直相信这一不可或缺的建材行业,可以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兼得。
  “节能减排与经济效益并不是对立的矛盾。”公司总经理汤国强说。
  虽然如此,处在“生态立县”的大环境下,南方水泥仍是我县重点限制的高能耗企业首位,节能技改压力颇重。在今年的限电期间,该公司也积极进行技改。
  昨天,记者走进南方水泥技改现场,焊花四溅,吊装有序,工人来回穿梭,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从上周六开始,十几名工人就开始焊制设备,为日产2500吨熟料生产线窑系统技术改造‘热身’。”汤国强说。
  据了解,窑炉技改是水泥生产行业内公认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南方水泥一直把窑炉技改作为企业节能减排的主阵地,组织了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技改小组,专题攻关。去年,该公司通过技改,吨水泥综合电耗、熟料标煤耗同比均大幅下降,熟料窑可靠性系数提升至98%,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
  “目前,公司正引进膜法制氧、富氧助燃技术,利用高分子膜在压力差的作用下,使空气中的氧气优先通过,送入燃烧设备,从而提高工业炉窑内氧气的含量。”现场技改技术人员介绍,因空气中只有20.9%的氧气参与燃烧,其余约79%的氮气不参与燃烧,而且还会带走大量热量,因此,燃料在窑炉中燃烧时常因缺氧导致设备热效率低下,造成极大的能源浪费,这是水泥行业高能耗的根本原因之一。
  而使燃料在燃烧过程中最大化的转为热能,则可大幅提高工业炉窑的燃烧效率,达到节能的效果。该技术人员说,该项技改完成后,在不增加燃料的情况下,炉窑火焰温度能提高200℃左右,可节约燃煤10%以上,节能率超过10%。
  “这个项目如果放在平时实施,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生产效益,利用错避峰时间进行是最好的选择。”汤国强说,南方水泥在积极响应有序用电的同时,还实行错班制,将原先的白班调整到凌晨班,以应对近来增加的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