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内蒙古天一环境研发分离膜元件成功破解膜面污染难题
《中国化工报》记者 呼跃军 / 时间:2013-10-17 09:54:43
  据中化新网2013年10月16日讯 内蒙古天一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召开DEP膜法水处理新技术发布会,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工艺装置。该装置现已实现规模化生产,以高效、低耗、自清洁、可连续运行的DEP(介电电泳)水处理分离膜元件为核心技术,成功实现了DEP产业化技术研发,并解决了DEP放大应用技术与膜技术的结合,实现了分离膜技术的突破。
  据天一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冰介绍,自膜法水处理技术问世以来,业界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解决膜面污染问题。目前主要通过曝气冲刷及定期化学药物清洗的方式来减少膜面污染,但这也造成大量能耗和药剂成本。膜的易受污染性制约着膜在水处理行业的发展,如何提高膜面的抗污染性、提高膜元件的恒定通量、降低运行成本成为主要技术研发方向。
  据王冰介绍,DEP技术是一种高端前沿技术,具有高选择和可控的特性。与目前正在使用的分离技术相比,DEP不但具有对不同微粒、离子的高选择性精细识别与分离能力,还具有对不同微粒、离子进行捕获、富集与搭建的功能。DEP放大应用技术与膜技术的结合,使废水中极细小的固体颗粒物、高浓度离子与膜的表面始终保持一定距离,大大减少有害物质与膜面接触的机会,从而避免膜表面的污染,提高水流通过量。
  王冰说,由于应用介电电泳效应,使这一新技术不需要通过曝气冲刷防止膜面污染,不需要因冲洗膜表面而停机,实现了工艺连续运行,可大幅度提高设备运行效率,相同条件下的吨水能耗由1600瓦时降低到16瓦时,可节能99%。
  DEP膜元件具备更高、更广泛的污染物浓度适应性,膜元件恒定通量可提高5倍以上,同时使出水质量提高一个过滤级别。
  据介绍,天一环境已经成功实现DEP技术与不同规格、不同材质膜材料的结合应用,并以DEP膜元件为核心技术研发出六大类2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净水、污水处理装置。这一系列全自动运行的短流程、模块化、高效率、低能耗的水处理装置,填补了国际、国内及行业空白,为高浓度、高污染及难处理污水的处理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