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水专项辽河项目为华锦化工提供了“膜污染控制技术”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晓星 童克难 / 时间:2014-01-14 11:05:24
  据中国环境网2014年1月10日讯 辽河不治,辽宁不宁;辽河不清,辽宁难兴。“十一五”以来,辽宁举全省之力,打了一场治理辽河污染的人民战争,让饱经沧桑的母亲河重现勃勃生机。在辽河先后实施的“干流三年消除劣V类”、“辽河保护区建设”、“重污染流域‘摘帽’”等重大治理行动中,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水专项”)紧密结合辽河流域重大治理行动,实现了“专项实施支撑流域规划落实”、“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治理技术与管理技术”、“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四个“结合”;突破辽河流域重化工等行业污染治理技术瓶颈,支撑流域“三大减排”和“摘帽行动”,引领了辽河保护区建设,在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正如辽宁省环保厅厅长朱京海所言,创新思路、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科学决策是辽宁省治理辽河的重要经验。水专项为流域治理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极大地推动了辽河流域“摘帽”重大行动。
  在管理减排方面,项目详细诊断了辽河流域污染特征及环境问题,完成了流域重污染行业管理现状评估,制定了《辽河流域冶金行业节水减排清洁生产最佳可行性技术导则》、《石化行业(乙烯)清洁生产最佳可行技术导则》等标准(规范)14项,成为管理减排的依据;研发形成辽河流域产业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方案,制定了《流域水环境与产业结构优化方案》、《辽河流域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等方案和规划,为“十一五”和中长期辽宁省辽河流域的结构减排提供了依据和技术指导。项目研究成果还为辽宁省和吉林省《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制修订提供了依据,推动了流域依靠法律治理辽河水污染的工作。
  “通过水专项重大科技攻关与技术集成,针对性地解决辽河流域治理中遇到的技术和管理问题,支持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实现历史性突破。”水专项技术总师孟伟院士说。
  如何解决对辽河流域生态破坏极大的工业污染,是水专项亟需解决的首要难题。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项目负责人宋永会介绍说,作为全国的重化工业基地,辽河流域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很大,COD、氨氮等主要污染指标均大大超过水环境容量。由于石化和冶金行业是辽河流域支柱产业,石化行业COD排放负荷占流域工业排放负荷的9.3%、氨氮占41%,废水具有高COD浓度、高盐、高毒、高氨氮等特点,很难治理;而冶金焦化废水也具有毒性大、难降解等问题。
  北方华锦化工集团是兵器集团下属的跨地区经营的大型石化企业,以化学肥料和石油化工为主业。对于华锦化工来说,水专项为公司带来的除了技术上的支持,更多的还有信息和政策指导。华锦化工安全环保部门负责人付兴国回忆,2006年公司开始筹建规模为3万吨/天的废水处理工程,按照当时法律对企业污水排放的要求,工程排水拟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二级标准。2007年底,在水专项辽河项目申报过程中,本工程被列为水专项石化废水处理示范工程。在与水专项项目组交流时得知,辽宁省即将实施一级A排放标准,这也就意味着,刚建成的污水处理系统可能成为“摆设”。
  为此,华锦化工集团领导及水专项课题组共同研讨后,对污水处理厂功能进行了重新定位。将企业周边居民区生活污水纳入水厂进行联合处理,以提高石化工业废水的可生化性,同时结合公司近期发展,将建设规模提高到5万吨。将污水处理厂定位为华锦化工的水源地,以污水回用为目标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回用规模为3万吨/天,分别用做集团电厂锅炉用水和新建乙烯及乙烯原料工程的工艺循环水。排放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工程目标制订后,水专项辽河项目之“大型联合化工企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子课题)的开发单位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和辽宁北方环保集团为华锦化工提供了关键的“膜入水水质保障技术”和“膜污染控制技术”。
  污水处理厂厂长孙广伟介绍,项目自2010年运行以来,年处理污水达1825万吨,年减排COD7800吨、氨氮470吨、总磷40吨。与此同时,工程年回用再生水1050万吨,直接节水收益3000万元。他笑言:“项目是华锦化工集团的水源工程,预期还将为集团带来间接效益10亿元,之前投资的3.9亿元真的没有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