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第四军医大研发“医用膜分离制氧机”已用于实战训练
《中国青年报》记者 孙海华 / 时间:2014-01-16 14:35:24
  据中关村在线2014年1月14日讯 在某大型卫勤演练中,由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自主研发的“医用膜分离制氧机”,成功地为野战外科手术提供了合格的“救治氧”。据悉,该机最大特点是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学制剂,可直接从空气中净化分离出纯度超过99.5%以上的医用氧气,成为我国唯一符合新国标和药典要求的医用制氧机。 

 


  “这台最新研发的制氧机,可在野战环境下手术救治时快速制氧,完全不需要后方输送。”据该系栗文彬主任介绍,目前,该成果已成功装配于我军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为舰载机提供全海况、全航程、全天候的航氧保障。
  以往,医用氧主要通过深冷法和分子筛两种方式制氧,深冷法制取的氧气在运输和存储中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分子筛制取的氧气达不到国家标准和药典要求,被定位为“富氧空气”。
  该系课题组采取膜法分离技术,成功研制出了国内首台医用膜法制氧机,操作简单,安全性能好,制氧浓度高,有效解决了部队医用及航空呼吸用氧这一军事医学难题。
  据悉,近年来,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着眼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任务,坚持为军而研、为战而研、为赢而研,研制出一大批紧贴部队需求的关键技术和卫勤装备。获得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技支撑和军队重大重点等各类课题12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3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近15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