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江苏鑫缘联手苏州大学发明工业化回收丝胶的关键装置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 徐泽余 / 时间:2014-02-14 06:53:40
  据中国环境网2014年2月13日讯 江苏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丝胶回收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日前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一项目成功解决了工业化回收丝胶及其应用的难题,可有效防止脱胶废水对环境的污染,实现了对丝胶的充分利用,对茧丝绸行业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公司董事长储呈平介绍,截至目前,这一项目已获得发明专利14项,技术在相关企业应用后,近3年新增产值2.15亿元。
  我国是世界丝绸大国,每年生产约15万吨生丝,因脱胶而产生的丝胶总量约3.5万吨。以前,受过滤技术的制约,含有大量丝胶的废水直接排放,既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又浪费了大量丝胶蛋白资源。解决丝胶废水污染、对丝胶进行回收和综合利用,一直是国内外茧丝绸行业研究开发的重要课题。
  江苏鑫缘集团和苏州大学联手,通过对丝分子量、超滤膜等基础学科材料进行研究,发明了工业化回收丝胶的关键装置,研发了丝胶的应用工艺及技术,在有效防止丝胶废水污染环境的同时,实现了对丝胶这一天然蛋白质的充分利用。
  据悉,提纯后的丝胶涂覆于羊绒制品,可提高其吸湿及保温性能;丝胶浓缩液可替代成本较高的鱼粉制成复合饲料,用于特种鱼类养殖;丝胶表面活性剂添加于沐浴液中,能有效改善肌肤营养。
  江苏鑫缘茧丝绸集团是江苏省海安县一家集缫丝、纺织、染色、服饰加工、外贸出口为一体的企业,年销售额达3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