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集中提取、分散灌装”生产模式使凉茶实现了工业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碧华 / 时间:2014-05-07 11:06:11
  据21世纪网2014年5月7日讯 北京产业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凉茶市场总销售额为321.8亿元。而在饮料类中,凉茶零售整体市场增长17.8%,比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增速高出8.7个百分点。
  十年间,凉茶从偏隅一方的区域性饮品成为全国皆知的流行产品,并以每年双位数的速度持续增长,“集中提取、分散灌装”这种生产模式的创新可谓功不可没。
  1995年,广药集团将红罐王老吉的生产销售权租给了香港鸿道公司,而加多宝正是鸿道集团位于东莞的一家公司。当时凉茶在南方较为流行,但由于是现煮现卖,一般只是在凉茶铺出售,做的也是附近居民或者路过行人的生意。
  在取得红罐王老吉的生产销售权后,加多宝根据传统凉茶的制作工艺,开创了“集中提取,分散灌装”的现代化工业生产模式,使红罐凉茶在国内实现了工业化、规模化生产,也让凉茶走向了北方。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认为,凉茶产业之所以发展得那么快,关键在于“集中提取、分散灌装”这种生产模式的创新。通过这种生产模式,凉茶解决了最核心的保证质量问题,“过去凉茶是现煮现喝的,但经过一系列的高温消毒程序和现代包装技术结合以后,凉茶可以存放一年以上,产品的保存期大大延长。”张俊修认为,正是这一技术性的突破让凉茶有了走出南方、走向全国甚至是世界的机会。
  记者获悉,为了保证凉茶生产的标准化和产品新鲜度、品质、口感的一致性,加多宝先后开发研究了“中草药加布料器”、本草提取自动控制系统和“外部管式加热提取”、“多级连续反渗透膜浓缩系统及使用该系统进行浓缩的方法”,并获得国家专利技术认证。
  2011年3月加多宝在清远建设了全国最大的凉茶浓缩汁生产基地,与无锡浓缩汁生产厂共同为加多宝在广东、北京、浙江、福建、湖北、四川等26个凉茶生产基地提供了扎实的浓缩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