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上海希沃环境列管式平板膜XMBR在工程应用上取得突破
上海希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 时间:2014-06-18 11:26:13
  据中国日报网2014年6月13日讯 国家政策鼓励推动水污染治理、推动节能减排实施、重视水资源循环利用、解决缺水地区饮水问题等。在这些政策下,水污染的治理变得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尤其是城市污水的综合治理和再生利用,膜技术在污水处理的应用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尤其在污水处理的再生利用上,传统的污水处理方式很难达到再生利用的标准,而膜技术处理后,极大提高了处理后的出水水质,完全符合再生利用的标准。
  一直以来,浸没式MBR膜生物反应器在大规模市政污水处理中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膜技术的不够成熟是导致应用不广泛的原因之一,原有膜技术在应用中因水质变化等因素引起膜污堵,系统无法跨越运行,生化反受其影响。综合原因有多个方面,如目前的MBR膜装置结构导致局部通量不均衡,引发污堵产生;恒流运行方式导致污堵加速;在线清洗方式不力;膜成本高不能采取比较保守的低临界流量;以及曝气能耗制约等等。
  MBR膜技术正处于一个发展阶段,制造商们一直不断地在改进,不时就有改进的产品推出。在日前刚刚结束的第十五届中国环博会(IE expo 2014)上,一种称之为“列管式平板膜的膜生物反应器(XMBR),引起众多客户兴趣。这种膜设备采用亲水性PTFE高强度复合膜,厂家全新设计的支撑结构,可以保证膜通量全面均衡,PTFE膜的高孔隙率使得通量大大增加,膜孔径均匀(临界通量>700L/m2d),能在极低的跨膜压差下运行(TMP<4KPa)。据介绍,PTFE膜为双向拉伸工艺生产,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因此产能高,具有高经济性、低能耗(曝气强度<6L/m2min),超长寿命(10年)和耐用性(通量衰减率5%/年)等几大优点。设备已经应用于较大规模的工业污水处理中(4600立方米/天),并实现智能管理,目前运行稳定。
  这种新型MBR膜产品由上海希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SEVOO)提供,可以说,在MBR膜生物反应器开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希沃公司集十余年的MBR工程和装备制造经验,结合国外新技术、创新专利设计出列管式平板膜XMBR系列。该系列装置在结构上保证膜通量全面均衡,采用超低跨膜压差的恒压运行模式,以及在线循环反冲洗式的强化清洗,延缓了膜污堵产生周期,避免了恒流运行时抽吸泵“吸力”上升过快的影响,杜绝了膜污堵灾难性事故,同时保持超低的运行能耗。由于有这些显著的优点,加之能规模化生产,使得成本降低,所以,希沃公司的膜产品具有极高的性价比,这也是倍受关注的原因。
  列管式平板膜XMBR具有比中空纤维膜更经济,比普通平板膜更稳定、更长寿的特点,能够解决浸没式MBR应用于市政污水处理的难题,因此特别适用于大规模污水的生化MBR处理工程应用。如广泛推广应用于大规模的市政污水处理中,即能提高处理后的水质标准,经济性也能保证,而且利于后期的运行管理,一举多得,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