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净水行业风向标:“无罐”打破净水器“废水”之魔咒
《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 时间:2014-06-27 11:39:03
  据大洋新闻网2014年6月27日讯 日前,作为行业风向标的第七届上海国际水展宣布开幕,成为国内外净水企业竞相展现新产品、新技术的绝佳“秀场”。本次展会有近千家参展商参展,囊括了几乎所有的主流的中外净水设备商,形成一条闭环型产业链展示。中外采购商更是人头攒动,人气斟比上海家博会。
  记者在会展现场看到,众厂商今年齐推的“无罐”新技术完全打破了此前净水器废水“魔咒”,但由于需要定期更换滤芯的使用成本居高不下,仍将成为市场扩展的难点之一。此外,中外品牌巨头虽然竞争激烈,但好在关注焦点不同,一度“消失”的家电传统品牌如新科、万利达也纷纷欲借掘金净水产业“复活”。
  “无罐”闪亮登场
  净水展的火爆着实有点出人意料,毕竟今年是家电行业较低迷的一年,截止目前,包括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销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无罐”降低“二次污染”
  “美的净水器销售年增长均在100%以上”,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国内营销总经理马刚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其客户保有率已达200万户以上,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净水器市场的高增速已令美的打造了一支涵盖6000多名服务人员,10000名专业安装师,以及1000辆服备专车的团队。
  包括沁园、A.O.史密斯、怡口等在内的中外品牌展会现场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针对近两年产业的高增长,它们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发力。
  记者观察今年的展会新产品发现,家用净水器领域与往年主流的均外置一个“高压罐”不同,今年包括美的A.O.史密斯在内的主流厂商均推出了“无罐”技术,该技术可实现即滤即饮,废水比也由1:3降低至1:1,从而打破了困绕行业多年的“废水”率过高难题,且由于实现“无罐”也大大降低了可能存在的“二次污染”问题。
  成本高企是最大掣肘
  由于净化功能主要是通过滤芯来完成的,在使用了一段期限这后,必须更换滤芯以保证其使用效果。而滤芯更换成本高企已成为不少消费者没有选择净水产品的主要原因之一。
  “终端消费者年更换滤芯的平均成本在400元左右”,TCL净水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反渗透”滤芯的价格最高,约在350元以上,每2~3年需要更换一次。
  记者询问了包括美的、美国怡口沁园等展台人士,也得到了年更换成本在400~500元之间的回答。“短时间内,这成本是下不来的,除了滤芯自身的成本之外,人员成本也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沁园展台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净水器是比空调更甚的半成品,售后服务方面的要求会更高。此外,目前不少整机厂商的滤芯主要还是靠跟外资合资,或向外资品牌采购来实现,在滤芯这一块的话语权尚极为有限。
  中外品牌竞争焦点有别
  近年来水污染问题关注度升温,推动了净水产业链的高增长,也推动中外净水设备在该领域展开了白热化的竞争。
  记者在展会多方采访获悉,目前,国产品牌主销净水器产品的均价在3500~4000元,外资品牌的均价在6000元左右。
  对此,某国产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外品牌的主流技术均为“反渗透”技术,国产品牌更多寻求高性价比的高市场份额,而外资可能更重视高利润,“无可否认外资品牌有较强溢价能力。
  另一品牌负责人则认为,由于国外的水资源相对洁净 ,所以外资多聚焦在直饮水的口感改善上,而国产品牌更多重视净化效果。
  在给消费者的建议上,上述受访品牌均表示,国内的消费者最好购买反渗透式净水器,因为这类产品可去除水中的重金属和细菌,净化后水中的矿物值仍有50~100个单位,与市面上的瓶装矿泉水比值相当,而不是此前大家所认为的净化后全部矿物质被去除。
  本届展会人气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