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养猪沼液强化脱氮MBR处理工艺在嘉兴南湖区已稳定运行
《嘉兴日报》记者 俞艳婷 / 时间:2014-09-04 10:22:26
  据嘉兴日报网2014年9月1日讯 南湖区把科技治水作为重要举措,在深入开展“五水共治”三年行动中,积极开展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治水技术的科研攻关,用科技为“五水共治”注入新活力。特别是区科技局,通过联村拆除违章猪舍,引入科技治水新技术,加强治水科技研究……实干加巧干,切实提升治水实效。
  近年来,区科技局加大企业在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研发力,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不断优化科技项目扶持领域,围绕5个科技发展重点领域申报项目,并设立社会发展项目专项,扶持一批生态环境监控与修复技术等方面的项目,助推水环境改善。
  去年,南湖区共争取到治水项目7项,获得补助经费754万元。其中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承担的“环境中高关注有机化学品的污染控制技术”被科技部列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该项目将建立卤代有机物的源头追溯方法体系,通过优化工段废水排放方式,使污泥中典型卤代有机物的脱卤效率高于80%。
  截至今年7月,该项目已选择浙江省17家企业进行调研,开发出高效脱卤的磁性可回收环境友好型铁基纳米材料。项目成果可为浙江省“五水共治”以及国家废水可吸附有机卤化物的立法与治理起到技术支撑作用。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承担的863子课题“集约养猪废水中外源化学品单元处置技术与联用技术及示范”,更是针对南湖区量大面广的养殖废水,开发节能高效的污染控制与无害化工艺技术方法。
  项目对南湖区养猪高度密集10个典型村镇河道断面和21个市区主要河网监测断面,以及南湖区10家大型规模化养猪场废水,全面调查评估,开发出以膜生物反应器(MBR)为核心的新型养猪沼液强化脱氮处理工艺,不仅大幅度提升了总氮去除效果,而且使水处理的电耗降至常规处理方法的三份之一以下,使总运行成本比常规处理工艺降低了70%以上。目前该项目在南湖区养猪场开展了单元处理技术的调试与联用技术的工程示范,迄今已稳定运行半年。
  南湖区政府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组建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湖绿色畜禽研发中心”也已建立“源头控制-过程监控-末端治理”的研发模式,助推了全区养殖污水治理。
  另外,去年区级立项的科技项目中涉及的治水项目3项,今年组织申报省重大科技专项,被推荐入库的4个项目中,现代畜牧设施养殖产业培育与发展、农业环境生物修复技术也占了2项。科技项目着力推进“五水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