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安定垃圾卫生填埋场场长入围国企楷模-北京榜样
新浪财经网 / 时间:2014-09-04 15:59:31
  据新浪财经网2014年9月4日讯 张永贺同志现任北京环卫集团运营有限公司安定垃圾卫生填埋场场长。他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时传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精神的感召下,脚踏实地、不怕苦累、任劳任怨,一直工作在生活垃圾处理的第一线,他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注重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通过不断磨练,他由一名普通的推土机驾驶员逐步成长为填埋场一专多能的业务骨干。2002年他被评为“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2006年获得“首都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年,当选北京市人大代表。工作中,他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注重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多项工艺技术创新。
  在填埋工作中,面对堆体逐渐增高,张永贺积极思考渗沥液、填埋气在填埋作业中的影响,建立并实施了填埋气横竖结合的收集方式,并在相应排水管路中加设倒虹吸系统,成功解决了在填埋气收集过程中的渗沥液积存的难题。
  张永贺参与进行了填埋气火炬末端加设热交换系统改造,利用焚烧余热给渗滤液处理车间供暖。原冬季渗滤液处理车间柴油锅炉供暖日消耗柴油60~80升,此项改造节约冬季燃油消耗费用约6万余元。同时为渗滤液进水池提供热源,保证渗滤液进水温度满足设备运行要求。
  填埋场渗沥液处理过程中NF机组采用膜分离技术进行渗沥液的深度处理,而膜分离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膜污染。膜污染发生后,必须对膜系统进行清洗,以恢复膜组件分离性能。安定渗沥液处理车间膜处理设备配有在线清洗系统,但在长期实际运行中,技术人员发现在线清洗虽然方便却存在清洗不均匀,需要停机清洗等不足。张永贺带领场内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分析现有在线清洗工作原理和查阅相关资料,自行设计了单支膜化学清洗设备。该设备主要由加药箱、不锈钢增压泵、精密过滤器、膜壳、电加热系统和电控系统等组成,通过阀门管道连接成一个闭式回路,让药水循环使用,实现对膜的离线清洗。经过调试运行,单支膜化学清洗设备工作状况稳定,并已应用于纳滤膜组件的清洗。通过单支膜化学清洗的应用,有效提高了NF机组膜组件化学清洗效果,延长膜组件使用寿命,并使设备每月可多处理污水720立方米。
  反渗透处理垃圾渗滤液所产生的浓缩液是一种高浓度有机废液,其COD和电导率值往往是原生渗滤液的3~4倍,甚至5倍。张永贺带领创新团队查阅资料,通过分析对比,制定了浓缩液回灌方案。渗滤液回灌可缩短填埋垃圾的稳定化进程,增加填埋场的有效库容量,促进垃圾中有机物的降解,均衡渗滤液水量水质等优点。由于设备自身的反清洗与化学清洗等原因,渗滤液处理车间每日用水60~80吨。为节约用水,张永贺带领渗滤液处理车间技术人员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将渗滤液处理设备产生的中水回用至渗滤液处理车间,其中包括渗滤液处理设备,地源热泵处理设备与厌氧锅炉加热设备。此次中水回用技术改造采用的是多级泵变频自动补水工作原理,利用渗滤液处理设备产生的反渗透清水,通过管路改造及变频器对多级潜水泵的自动控制,替代设备目前所使用的地下水。此项改造实际费用1.9万元。通过改造,渗沥液处理车间每年减少地下水消耗2.16万吨,年节约成本近5万余元。
  张永贺组织场内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整理分析安定卫生填埋场渗沥液处理工艺2011和2012年数据,并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对安定卫生填埋场A2/O-MBR+NF+RO组合渗沥液处理工艺及处理效果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并总结了运行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旨在为工艺运行提供科学指导。课题研究形成了研究报告,并撰写题为“安定卫生填埋场渗沥液处理工艺”论文已被《环境卫生工程》学报收录,并在2013年12月份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