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湖北十堰市神定河污水处理厂126组膜组器全部更换完毕
秦楚网记者 闵波 / 时间:2014-09-04 11:19:57
  据秦楚网2014年9月3日讯 9月3日下午,十堰五河治理专题媒体通报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相关责任单位向媒体通报了五河治理进展情况。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世杰,副市长沈学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了解到,十堰神定河、泗河、犟河、剑河、官山河等五条河流因历史、城镇化等原因,河流水质尚处于不达标状态,直接影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安全。为确保一库清水北送,市委、市政府毅然决定“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付出100%的努力”,2012年12月22日全面启动五河治理工作,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总目标,确保今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五河水质不黑不臭、明显改善,其中主河道水质不低于四类,支流水质不低于三类。到2015年底,神定河、泗河、犟河、剑河水质COD、氨氮力争达到Ⅳ类,官山河水质COD、氨氮基本达到III类;“十三五”五河水质稳定达标。
  治理过程中,十堰实施了全流域截污、清污、减污、控污和治污五大工程。五条河流共需新建污水收集和清污分流管网1043.3公里,目前累计完成管网建设556.98公里;五河共需整治排污口590个,目前已经完成整治497个,剩余93个正加紧治理。已完成五条河流河道清淤67.55公里、清除污泥垃圾491.55万立方米;建成生态河岸14.43公里;配合河流治理累计拆除建筑物239处、11.6万平方米。实现污水“零排放”,对流域内工业企业污染源进行彻底排查,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10月31日前不达标者坚决关停。目前,已关停流域内污染企业20家,其中强制关停9家,企业自愿停产转产11家。完成神定河、泗河、犟河等上游100家农家乐整治;对五河流域畜禽养殖点进行专项整治,先后处理生猪16722头;完成五条河流域27个村集中连片整治等;完成五条河流域砂石厂彻底排查并督促其落实整改。采取提标、扩能和对尾水深度处理等提高河流水质,目前神定河污水处理厂126组膜组器全部更换完毕,运营达到日处理16.5万吨的设计能力,计划在9月底之前对神定河污水处理厂完成日处理18万吨、出水优于一级A的“双达标”改造工程;城区泗河及西部污水处理厂运营稳定,西部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滤液提标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可研和初设评审。 

 

神定河污水处理厂设施更新改造
新增第三代膜组器18组使膜组器
总数由原来的108组增加到126组


  同时,在五河流域建成了全长8.3公里的5个示范工程,基本达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要求。截至目前,五河治理共完成投资10.38亿元。通过“截污、清污、减污、控污、治污”五大工程,五条河流主要污染物浓度显著下降,神定河、泗河、犟河水质有所改善,剑河、官山河水质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