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曲阜三孔啤洒厂低温膜过滤物理除菌方式生产纯生啤酒
《济宁日报》通讯员 王方辉 韦艳 张静 / 时间:2014-09-23 10:03:17
  据济宁日报网2014年9月21日讯 攻坚克难不言愁,默默奉献展风采――记济宁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燕京啤酒(曲阜三孔)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岳鹏。
  1989年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的岳鹏,学习发酵工程专业,毕业后分配至曲阜啤洒厂。工作20多年来,岳鹏始终从事步骤繁琐的技术工作,在担任技术部党支部书记后,该支部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先进党支部,岳鹏个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岳鹏说,作为啤洒酿造师,深知自己的职责,一直把“绿色酿造、健康消费”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
  中国啤酒业发展迅猛,竞争越来越激烈,科技创新日渐成为啤酒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动力。
  大学毕业进厂后,岳鹏直接分到酿酒车间,跟随员工三班制,与员工同吃住。在此期间,除学习基本操作以外,他更加注重细节,熟悉原理。有些工序需要长期操作,亲自体会、咀嚼,才能变为经验。如糖化麦汁过滤工序非常复杂,影响因素多,产出率差别也较大,岳鹏连续操作3个月,才掌握要领,找到诀窍。在发酵工序,啤洒发酵属于纯种发酵,微生物要求非常严格,不能污染其它细菌、真菌、野生酵母菌等杂菌,为此公司提出“搞啤酒就是搞卫生”的口号。这些杂菌极其微小,看不见摸不着,所以,啤洒酿造过程杀菌成为重中之重,操作过程既要全面,不能留有任何漏点、死角,又要细致入微。酿造过程的一点细微差别,都会导致产品的味道和质理不同,而同一款啤洒出现这种状况,会影响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口碑和形象。
  1995年,啤酒厂与德国DAB啤酒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岳鹏首批被选送到德国学习啤酒酿造技术。在学习的半年里,岳鹏态度积极,认真请教德国专家,仔细观摩各个生产工序,体验各个生产细节,见识了世界啤酒王国的精湛酿造技术和浓厚的啤酒文化,真正领略了啤酒王国的风范,见证了世界最前沿的啤酒酿造技术,为自己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10年,岳鹏通过了全国啤酒理论与操作技能考试,获取“国家一级酿酒师”职业资格,2011年获得“山东省轻工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同年获得“国家一级品酒师”职业资格。
  2011年,公司引入纯生啤酒生产线,进入高端消费市场竞争。纯生啤酒生产过程采用低温膜过滤物理除菌方式生产,啤酒口味更鲜、更纯正、更富营养。但是,生产纯生啤酒的难度非常大,制约点多,一般企业都难以实现,必须具备科学的工艺及标准,严格的微生物控制程序,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作为技术部长,岳鹏深感责任重大,为此,他认真查阅有关技术资料,借鉴他人的经验,结合公司的实际状况,探索制定适合实际的纯生啤酒生产工艺,采用全自动控制手段,克服了重重困难,破解了层层难关,于2011年3月20日,成功产出第一批纯生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