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技术控”挑战植物精华提纯华茶生物周粤生跨界转型
国际在线 / 时间:2014-09-22 12:05:17
  据新华网广东频道2014年9月16日讯 通过技术创新周粤生勾勒了蓝海的雏形,然而,这片蓝海要想真正被发掘出来,还需要与市场效益相结合。
  实验员将刚纯化出来的植物精华放进茶杯,然后倒入一杯未加热的纯净水,一秒、两秒、三秒,精华融化,瞬间香气四溢。用物理方法提纯植物精华的技术终于得到突破,周粤生和参与研究的伙伴们击掌相庆。他已经记不得这是项目开始后的第几次试验了,终于,他们成功了!
  周粤生走到窗前,深吸一口气。此时,他的心情并不如伙伴们那样轻松,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技术上的突破并不意味着商业上的成功。新产品需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而周粤生开辟一片蓝海的梦想也需要在市场中去实现。
  ――挑战才刚刚开始。
  跨界
  周粤生决定离开他耕耘了二十年的IT行业。
  这个消息还是让他周围的人感到有些惊讶。毕竟,响石数码是他一手创立的。这家公司不仅是安防行业和广电设备行业的知名企业,还于2008年被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CSST公司并购。
  并购之后,周粤生受聘担任CSST的CTO以及安防制造(中国)有限公司的总裁,但他还是决定换条跑道。人到中年,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之后,选择会变得从容,这个时候引导人做出决定的往往不是现实,而是兴趣。周粤生的兴趣就是茶。“我有一种茶情结。潮汕人全民嗜茶,身为潮汕人的我也不例外。”
  酝酿了整整四年,2010年,广东正源华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从数码到茶,从物理学范畴到生物学范畴,两个看似完全不同的领域却构成了周粤生事业的上半场和下半场。其间的联系,是“兴趣”。然而,要想在新的领域取得成绩,光靠兴趣是不够的。
  在此之前,周粤生最主要的工作其实是抓技术。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毕业的他曾就职韩山师范学院,从事物理教学及实验工作,是当时潮州地区电脑与自动化网络工程的技术第一人。
  1999年,周粤生牵头开发的DSP芯片技术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正是这项技术奠定了响石数码在业界的地位。此后,在周粤生的主导下,“数码彩色监视器视频处理程序”、“FJ-9401微机控制防盗报警/闭路监控联动系统”、“网络视频监视器”和“3D视频矩阵”等技术为响石数码建立了技术壁垒。
  对技术的追求,让周粤生的跨界显得并不突兀,热忱和执着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二者之间的鸿沟。“做任何行业,都要注重一个‘专’,其实任何一件产品的品质只要你用‘专’字去做,肯定能把它做好,我坚信只要把产品的‘专’字做好了,企业就有前途。”
  而在周粤生看来,他现在所从事的领域与自己的专业也并非完全剥离,两者甚至还有密切的联系。
  技术决定论
  身为“技术控”,周粤生的新事业也要从技术开始。
  周粤生最初的想法是做即溶茶。他希望通过新技术来改造传统的茶产业,以实现茶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满足消费者方便携带的需求。同时,还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茶的口感和香味。前者容易做到,但后者却是一个较大的技术难题。目前,国内常见的提纯技术是使用化学试剂高温萃取,然后再添加辅料制成粉末。如果用这样的方法来提取茶叶中的有效成分,那茶的口感和色泽一定会大受影响,而且成品无法迅速、完全地溶解。
  这一难题让周粤生产生了攻克它的冲动。周粤生依据物理学的专业背景提出了用纯物理的方法低温纯化茶叶中的有效成分的想法。随后,他开始招募研究人员,进行大规模的实验。最后一套包含“低温破壁萃取技术”、“多级膜分离和纯化技术”在内的“植物有效成分高效分离纯化技术集成系统(PLEESIT)”被研发出来。
  这套技术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取原材料中的有效成分,还能去除其中的重金属和农药残留。最关键的一点是,通过这种技术生产的即溶茶还能保留茶的色泽和口感,而且因为产品是结晶体,而非粉末,所以溶解性极佳。可以说这项技术是对传统萃取技术的一大突破,它也因此获得了国家14项核心发明专利和数十项实用新型专利。
  新技术带给周粤生的惊喜不只于此,本来只是想做即溶茶的他有了意外的收获。一次,周粤生和几个从事抗衰老研究的专家聊天。几个专家聊到现在的珍稀滋补原材,都在摇头,“以前虫草多便宜,现在都涨成天价了。”“灵芝也是好东西,但是吃起来很麻烦,熬水太苦!”
  周粤生听完,忽然有了一个想法:何不用自己的新技术来纯化灵芝这样的珍稀滋补原材。一来自己的技术可以避免植物原材熬煮后的苦涩口感,并且提高成品的纯度,二来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以自己的技术实力应该能占得一席之地。
  因为技术已经成熟,所以周粤生的新想法很快就变成了现实。他将公司生产的珍稀滋补原材精华命名为集珍源,意喻“以技术和核心原产地为源,集天然珍稀原材精华为我所用”。2011年,他还投资2.5亿元在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立了华茶生物产业园,并创建了天然植物萃取生产基地。
  周粤生通过技术创新勾勒了蓝海的雏形,然而,这片蓝海要想真正被发掘出来,还需要得到市场的认可。
  两驾马车
  这天,周粤生接到一个台湾朋友的电话。“老周啊,上次你送的灵芝精华我吃完了,我想自己买一点。”因为父母需要长期服用灵芝,而且身边的亲友也多次托他从内地带集珍源的灵芝精华回台湾,所以这位台湾朋友干脆就做起了集珍源的台湾地区代理。
  这已经不是周粤生的第一个回头客了。周粤生很多远居国外的朋友都在服用集珍源。来自朋友圈的反馈,让周粤生大受鼓舞。作为对朋友支持的回馈,周粤生更加看重产品的品质。
  为了保证集珍源的品质,周粤生除了严格控制生产工艺流程,还十分看重原材料的品质。为此,他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建立了合作公司,负责从大凉山采集优质的野生滋补原材。灵芝、云芝、孔菌、桑黄、野生松露等生长在大凉山深处的珍稀植物,都源源不断地运往广东,进入集珍源的生产线。
  从朋友圈建立起来的口碑渐渐向朋友圈外传播,集珍源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目前,集珍源不但在国内大部分城市设立了代理商,也吸引了很多集团客户的订单。此外,很多国外的滋补品公司也在积极地与集珍源进行接触,期待成为集珍源的外国代理商。
  在周粤生看来,这个时代,与健康有关的生意才是好生意。
  集珍源在市场上的表现让周粤生满心欢喜,但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他希望即溶茶和集珍源能成为公司的两大支柱。
  为了让消费者更多地接触到华茶生物的即溶茶,周粤生选择在商超渠道铺货,并试图在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打造样板市场。周粤生的计划是,等样板市场成熟之后,再在全国大量铺货,同时通过广告营销扩大知名度。
  周粤生的思路很清晰,他知道只有当技术创新与市场效益相结合,这片蓝海才能真正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