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江苏晋煤恒盛化工实现合成弛放气膜分离提氢回收利用
《中国化工报》 马守贵 刘鹏程 / 时间:2014-09-22 10:38:39
  据中化新网2014年9月19日讯 当前,氮肥行业处于最艰难的时期,作为江苏最大的化肥企业,江苏晋煤恒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也同样深受市场疲软、竞争加剧、产销倒挂、资金短缺等因素的困扰。然而,通过采访,记者发现恒盛公司环境面貌清新,员工精神振作,处处散发出一股不畏困难的凌然之气。公司董事长薛东升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当今社会,环保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事实已经证明,企业做不到环境无忧则必死无疑!”薛东升坦言,恒盛公司之所以在困境中还能得以发展壮大,主要受益以环境友好为核心的循环经济探索与实践。
  据恒盛公司安环部长周学强介绍,公司特别注重对“三废”的治理及利用:在废气治理方面,公司共投资90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造气吹风气余热回收、热电锅炉烟气脱硫脱硝和静电除尘、合成弛放气膜分离提氢、液氨储槽放空气氨回收、脱碳闪蒸气的变压吸附回收、甲醇中间槽弛放气回收和尿素工艺废气的洗涤回收等工程,实现了对所有废气的有效回收利用,确保外排废气稳定达标。
  特别值得一提的治理项目有,造气炉在制取半水煤气过程中需排放一定量的吹风气,其中含有可观的甲烷、一氧化碳等可燃气体,将其回收后与收集的其他可燃废气一起送入余热锅炉燃烧,2台余热锅炉每小时生产蒸汽60吨,年经济效益9000余万元。在氨的合成反应过程中,将气体中含有甲烷、氢气、氮气等引入膜分离装置,利用氢气与其它气体穿透分子膜能力的不同,将氢气分离回收利用,每小时可回收氢气500立方米,剩下的气体送入吹风气余热锅炉燃烧生产蒸汽,年经济效益900余万元。
  周学强说,恒盛公司建有大型自备水厂和污水治理装置,企业已经实现良好的水循环利用体系。近年来,公司为提高合成氨及尿素循环水的冷却效果和循环倍率,减少补水和排污水量,先后上马了5000立方米/时、2400立方米/时处理能力循环水系统各一套。项目实施后公司循环水系统得以完善,使循环水系统循环倍率由1.8提高到2.5以上,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循环水系统漂水及渗漏损失大大减少。
  同时把全厂各工段的排污水实行清污分流、分级使用,通过管网“点滴”回收,作为各级循环水的补水,该措施每年为企业减少成本160余万元。增设了造气循环水微涡流除泥器、脱硫污水单独循环系统、脱硫循环水系统旁滤器,从而使得造气、脱硫污水处理系统更加完善,此举可减少新鲜水用量12立方米/时,减少废水的排放量10立方米/时,为企业增效110万元。增设了处理能力为360立方米/时的反渗透除盐水装置,每年可减少外排酸碱废水43万吨。
  恒盛公司通过对“三废”综合治理,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多赢。到目前为止,公司已完成省下达“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的88%。“我们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为美丽化工建设平添了一分秀色。”周学强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