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旭化成:永远顺应时代需求迎战节能环保市场技术创新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晏胥 / 时间:2014-09-24 07:02:17
  据一财网2014年9月24日讯 是什么让一个近百年的企业持续迸发活力,旭化成给出的答案是:永远顺应时代需求开展业务。
  旭化成化学株式会社成立于1922年,公司总部设在东京。主营业务为化学纺织、电子、住宅建材、医药医疗。2013年度,公司销售额约1143亿元,营业利润约86亿元。
  上世纪20年代~50年代,旭化成从化肥、再生纤维和火药起家,再到60年代拓展至合成纤维、石油化学领域,70年代开始涉足建材和住宅,80年代加入了医药、医疗器械和电子。此后,又延伸至急救医疗领域。“顺应时代需求”,是该公司业务开展所秉承的宗旨。
  “预知社会变化,从‘健康舒适的生活’和‘与环境和谐共存’的视角出发,提供‘世界上前所未有的’价值,持续提升企业价值。”旭化成化学株式会社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小林友二日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目前,在旭化成,他所主管的化学领域是最大的一块,约占销售额的一半。其次是住宅和建材占31%,然后是医药医疗、电子。
  小林友二告诉记者,2013年度旭化成实现了史上最高销售额和营业利润。
  旭化成化学的现行中期计划是,2015年销售额实现86亿美元,营业利润6.2亿美元。2017~2018年目标是销售额100亿美元,销售额和营业利润率超过8%。
  目标如何实现?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旭化成能否秉承一贯的原则,找到最“顺应时代需求的”点,撬动市场?
  小林友二对本报记者表示,21世纪,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是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对于旭化成来说,如何通过技术创新,顺应这一时代的发展诉求,是占领市场的首要任务。
  旭化成的环保目标从低碳社会和保护水资源两个角度出发。
  温室气体减排
  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上,日本政府公布了其减排承诺。日本承诺,到2020年,其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削减25%(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下调为削减3.8%)。
  2010年,旭化成也设定了未来20年的减排目标:二氧化碳削减10%(较1990年),温室气体削减15%。
  通过积极推动生产现场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削减措施和水资源保护措施,并且引进了对二氧化碳削减效果好的产品进行“应对温室效应产品”的认定制度。
  3年后,也就是2013年,旭化成已经实现了二氧化碳削减23.5%、温室气体削减29.2%,远远高于2010年定下的目标。为此,2014年7月,旭化成再次制定了2020年的新目标,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分别比1990年削减30%和35%。
  说起旭化成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领域的先进技术,不能不提交换膜,也就是离子交换膜法食盐电解工艺。这项技术主要用于烧碱生产领域,旭化成的电解装置与传统水银法、隔膜法相比,不使用有害物质改善环境,耗电量大大减小。
  数据显示,使用不同技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相差很大。旭化成的技术和传统水银法相比,削减39%,和隔膜法相比削减26%,和交换膜法相比也要削减17%。
  小林友二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一半的烧碱产量都源自于旭化成的离子交换膜和装置。与此同时,该技术已经被全球24个国家的120多个工厂采用,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0%,全球第一。
  不仅致力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在旭化成的技术创新中,二氧化碳也作为原材料进行产品生产。这就是聚碳酸酯生产技术。
  这项技术的特点是不以危险的光气作为原料,而是将造成地球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作为原料,从而改善环境。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工厂选址不再受限于光气厂附近,提高了成本竞争力,工艺简单。该技术2014年获得美国ACS化学英雄奖(ACS Heroes of Chemistry Award)。
  同时,旭化成还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来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比如尼龙66和聚氨酯原料所产生的N2O。
  技术原理是将有害物质一氧化二氮气体通过热分解进行无毒化处理,经过测算,这项工艺每年削减二氧化碳600万吨,相当于日本整体排放量的0.5%;日本在1997年京都议定书中承诺的削减目标为6%,这一数字约占其中一成。
  水处理技术应对激烈竞争
  水处理业务是旭化成环保节能领域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约30%,其中最受瞩目的是水处理用的核心产品中空纤维过滤膜。
  目前主要是超滤(UF)和微滤(MF)两种过滤膜,过滤掉液体中的浊物和粒子,实现高透水性、寿命长且过滤水质稳定,适用于上水精制,下水、工业废水的净化和再利用等。
  和传统沙滤技术相比,能够去除原水中的病原虫,不受原水水质变动的影响,所得水质稳定,还能够节省传统技术一半的空间。
  全球有1000多个装置在运行中,其中美国就有400多个,总处理水量约为530万立方米/天。在中国,也有300多个装置在运行,比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77500吨/天的装置,于2007年开始运行;杭州清泰300000吨/天,于2013年开始运行。
  小林友二告诉记者,旭化成对于水处理技术的创新仍在继续。目前一项新的技术是高速吸磷剂。
  这是一种颗粒状吸附剂,主要成分是具有离子交换功能的陶瓷,利用特殊的多孔结构,可以高速吸附水中的磷,是传统吸附剂的10倍,可将磷酸态磷去除至0.01mg/L。与此同时,该颗粒不含有害物质和重金属等,只回收磷。
  小林友二还对记者说,尽管在上述技术领域旭化成拥有全球顶尖的技术,但这也是最易被模仿的领域,因此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随着中国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中国政府从政策到资金投入都加大了力度,小林友二表示,旭化成也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一个市场,将继续通过技术创新来抢占市场先机。